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能祥見證台灣關係法40年 籲強化共同命運感

  • 時間:2019-04-07 19: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王能祥見證台灣關係法40年 籲強化共同命運感
致力美國國會遊說工作數十年,華府會計師王能祥(圖)在第一線見證台灣關係法立法至今40年,他6日呼籲2300萬人建立共同命運感,「台灣永遠保得住」。(中央社)

投入國民外交數十年、致力美國國會遊說工作,華府會計師王能祥在第一線見證台灣關係法立法至今40年,他呼籲2,300萬人建立共同命運感,「台灣永遠保得住」。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6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0週年紀念研討會」,邀請王能祥與台灣人公共關係會(FAPR)執行長昆布勞(Coen Blaauw)主講,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致詞。

86歲的王能祥回憶當年結識催生台灣關係法的美國國會議員,包括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派爾(Claiborne Pell)、前眾議院亞洲小組主席李奇(Jim Leach)的往事。

王能祥稱派爾與李奇是「台灣關係法之父」,也是國會當中不求名利、為民服務的「巨人」。

王能祥投身海外台灣人的民主運動、美國國會遊說工作數十年,參與了40年前國會為了台灣關係法的立法而舉辦的聽證會,他認為台灣有今天的民主自由成就,都要感謝台灣關係法。

王能祥說,這項法案不只確保台灣的安全、經貿交流,更鞏固了物質之外的民主價值。

詢及中國併吞的威脅,王能祥說:「建立共同命運感很重要,台灣2,300萬人只要能團結在一起,台灣永遠保得住。」

王能祥認為,對於台灣的未來有人認為要獨立、有人認為要先制憲、有人說要跟中國統一,而他的看法是「在台灣關係法之下前進,建立共同命運感,只要有決心台灣就能永續發展下去」。

另一名講者昆布勞是荷蘭人,因妻子為台灣人而自稱艋舺女婿,30年前在美國加入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從事美國國會的遊說工作,現為台灣人公共關係會執行長。

昆布勞表示,台灣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美國與世界各國絕對不願見到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份,因此,他對台灣的前途一向抱持樂觀態度,但也鼓勵台灣人要努力發聲。

昆布勞舉例,幾年前在台灣演講時,有年輕人向他表示:「我猜台灣終有一天會被中國統一,只希望不要發生在我有生之年。」

他說,這恐怕是今天很多台灣人的想法,但他認為,採取積極行動,努力發聲才是更重要,他說:「世界是由願意挺身而出的人們所主宰,如果連你都不為自己說話,別人想幫都沒辦法幫你。」

相關留言

台灣關係法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