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若無台灣關係法 台美恐無緊密夥伴關係

  • 時間:2019-04-15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若無台灣關係法 台美恐無緊密夥伴關係
總統蔡英文(右)15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左),蔡總統說,感謝萊恩在議長任內,領導眾議院通過許多重要的友台法案和決議案。(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5日)上午接見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台灣關係法為台美各項實質交流奠定重要且關鍵的基礎,若沒有這項法案,台美間如此緊密的夥伴關係可能就不存在。總統也希望美國理解台灣是印太地區可信賴的行動者,台灣的存在將有助於區域平衡及民主發展,是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蔡英文總統15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率團來台慶賀台灣關係法立法暨美國在台協會成立40週年慶祝活動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前議長萊恩,接見前,總統還特地陪萊恩參觀總統府內的建築百年特展。

蔡總統在致詞時表示,這是萊恩首次訪台,她很高興萊恩有機會參觀總統府建築百年紀念展,見證這棟建築物這100年來經歷外來政權、威權政權,再步入民主化及本土化。參觀時,總統也特別向萊恩說明總統府前廣場日前才舉行音樂會,音樂會中,原住民歌手桑布伊站上總統府車廳唱歌,而上一個站上車廳的是前總統蔣中正,這樣的改變代表了台灣民主的進步。

蔡總統表示,今年也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這段時間不論是台北或華府都有許多活動及討論,共同見證台美關係越來越堅實的發展,這次萊恩率團來訪,更展現出美國對落實台灣關係法的重視。若沒有台灣關係法,台美間的夥伴關係可能就不存在。總統:『(原音)我也必須指出台灣關係法替台美的經貿跟安全等各項實質的交流奠定了一個非常重要而且關鍵性的制度基礎。如果美國會40年前沒有通過這個法案的話,我們今天所看到如此緊密的夥伴關係可能就不存在。』

蔡總統並指出,這40年來,美國國會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從未間斷,這在推動台美關係進展上扮演非常重要且關鍵的角色,尤其在萊恩擔任議長任內,通過包括「台灣旅行法」等多項支持台灣的法案及決議案,都大大鼓舞台灣堅定繼續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

蔡總統除了感謝萊恩在任內對台美關係的貢獻,感謝參、眾兩院議員長期對台灣的支持,也有信心台美關係將比過去更加密切。

總統表示,未來雙方將在穩固的合作基礎上,共同發揮區域中的正面影響力,持續打造一個和平穩定、開放繁榮的印太地區。她也希望能夠讓美國朋友理解台灣是印太地區可信賴的行動者,台灣的存在有助於區域平衡及民主發展,是一股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相關留言

台灣關係法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