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關係法40週年 蘇嘉全用影片在美發表演說

  • 時間:2019-03-15 13: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灣關係法40週年 蘇嘉全用影片在美發表演說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立法院長蘇嘉全15日在臉書發布接受「2049 計畫研究所」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邀請,以影片形式在「零始階段:對台新政策?」研討會議演說內容。蘇嘉全認為,現在的台美關係,是兩國自斷交以來最密切友好的時刻。(取自蘇嘉全臉書)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台美各界陸續舉辦多場紀念活動,立法院長蘇嘉全則受到「2049計畫研究所」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的邀請,以影片的形式在「零始階段:對台新政策?」研討會議上發表演說,與台美重要專家、學者,分享台灣關係法施行後,兩國關係的演進與展望。

蘇嘉全在演說中提到,「2049計畫研究所」和「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是台美政策研究的權威,並且持續培養優秀人才,他十分榮幸能夠以立法院長的身分,代表台灣致意。

蘇嘉全說,「台灣關係法」是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之後,由國會所主導通過的一部法律,內容是保障台美人民,能夠順暢交流往來,雖然這是一部美國的國內法,但是它的影響力卻跨越整個太平洋,成為台灣海峽的防衛網,有效嚇阻中國的侵略。

蘇嘉全表示,台灣關係法實施以來,美國歷經多次政黨輪替,但它的效力從未因為政府的更換而有所改變,這正好說明了,民主制度才是世界上最穩定的政治制度。因為只有在民主制度下,透過民意所制定的法律,才能夠歷久不衰,才能夠帶來和平。

蘇嘉全指出,美國國會這幾年也通過許多友台的決議或法案,包括眾議院在2016年,將雷根總統所提出的對台「六項保證」訴諸文字,以及去年所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而現在的台美關係正是兩國自斷交以來最密切友好的時刻,不僅在經貿方面,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在軍事合作方面,台灣也要特別感謝美國政府於2017年宣布對台14.2億美元的軍售,2018年再宣布3.3億美元的軍售。台灣樂見美國國會去年所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支持實質性提升台美官式訪問和軍事交流。

蘇嘉全並說,提出對台六項保證的美國前總統雷根曾說過:「如果我們真的關心和平,就一定要強大到,足以在沒有和平的地方創造和平。」川普總統競選時也引用雷根總統的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我們相信,若美國能夠積極支持台灣,以民主、自由,在國際社會立足,不僅是延續美國偉大的最有力證明,同時也是創造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關鍵。

蘇嘉全強調,在台灣關係法通過40週年的重要時刻,他期待未來美國能夠與台灣繼續站在一起,深化台美國會的交流,提升台美高層的互動與往來,加強緊密結盟,讓台美共同攜手、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

相關留言

台灣關係法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