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蘇拉威西震災逾8百死 亟需外界伸援

  • 時間:2018-10-01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印尼蘇拉威西震災逾8百死 亟需外界伸援
印尼蘇拉威西島地震海嘯災情嚴重,外界救援不易。圖為受震災影響的巴路(Palu)機場。
(圖:中央社)
繼今年中龍目島(Lombok)一連串地震之後,印尼又發生重大天災。蘇拉威西島(Sulawesi)9月底遭到強烈地震和海嘯先後襲擊,截至今天(1日)罹難人數已經超過8百人。由於許多地區交通受阻,難以評估災情,官員估計死亡人數可能超過千人門檻,而倖存者也亟需各界伸出援手。
9月28日傍晚,蘇拉威西島的中蘇拉威西省(Central Sulawesi)先是發生規模7.5強震,緊接著高達6公尺的海嘯來襲,造成觀光勝地巴路市(Palu)的補給全面癱瘓,居民沒汽油、沒電可用,食物與飲用水都難以取得。
天災來臨,人禍繼之而起,據傳已有1千多名囚犯趁機越獄,民眾也開始鋌而走險,劫掠小型超市。
民眾:『(原音)沒有援助,我們必須吃東西。我們沒有其他援助,我們需要食物。』
儘管執法很重要,當局現在仍須把援救受困者和倖存者當成優先任務。與此同時,地震與海嘯的罹難者遺體已經開始腐爛,當局今天展開集體掩埋,以免腐屍細菌散播疾病,衍生出另一波公衛災難。
在發生災難兩天之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前往災區視察,承諾會儘快開始重建工作,佐科威在社群媒體上貼出擁抱災民的照片,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群島國家印尼位於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上,地震與火山活動頻繁。位於知名旅遊景點峇里島(Bali)附近的龍目島(Lombok),7、8月間接二連三遭遇地震襲擊,造成將近500人死亡,許多民眾被撤離到臨時營地,但當地隨後又爆發瘧疾疫情。
龍目島驚魂未定,蘇拉威西島如今又受災。現在蘇拉威西重災區極度缺乏飲用水、速食食品、藥品和屍袋,包括重型機具與搜救人員都面臨短缺,亟需世人關注、協助救援。

相關留言

印尼地震海嘯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