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旅遊業者:新南向觀光遇嚴峻挑戰 非法集團嚴重介入

  • 時間:2018-12-26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旅遊業者:新南向觀光遇嚴峻挑戰 非法集團嚴重介入
越南團來台發生全團脫團事件,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今天(25日)表示,這顯示政府推動新南向觀光政策面臨必須正視非法集團嚴重介入事實,儘快把政策漏洞補起來。(江昭倫攝)

東森旅行社近日接待越南旅遊團來台,發生全團旅客脫團事件。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今天(26日)表示,此次事件顯示政府推動新南向觀光政策面臨嚴峻挑戰,必須正視非法集團嚴重介入事實,政府應趕緊邀集各單位與旅行業者商討因應之道,相關簽證審核機制也應該更嚴謹,才能有效避免脫團事件一再發生。

針對越南旅行團153人抵台卻發生152人脫團事件,負責接待的東森旅行社26日委託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出面說明事發過程。

許高慶指出,這次來台的越南旅行團共153人,分別自21日起陸續入境,第一團剛開始還只是個位數團員脫團,但25日就全數跑光光;23日入境的越南團共130人,隔天一口氣也脫團128人,25日再跑一人,只剩下領隊。

許高慶表示,旅行社從機場到飯店就發現不對勁,發現一直有越南人和台灣人在現場準備帶走這些旅行團團員,他們報警處理,但因為這些越客都是合法入境,簽證有效期14天,當下並沒有做出違法、違規事情,警方根本無能為力,而旅行社一發現有團員脫團,就立刻依照規定在24小時內通報觀光局、移民署與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許高慶表示,這起遊客脫團事件規模之大,前所未見,反映政府開放新南向觀光政策,有利有弊,尤其非法人蛇集團顯然已經找到政府「觀宏專案團體簽證」措施漏洞,是旅遊業者和政府現階段面臨最嚴峻的挑戰。許高慶:『(原音)在我旅遊業超過40年的經歷裡面,從來未碰過這種情況,包括過去陸客落跑,也沒有這麼嚴重,這個嚴重情況是我們今天業者要面對的,也是我們政府相關但未要面對的,就是非法集團嚴重介入。』

許高慶認為,旅遊業歡迎政府提出任何可以增加觀光客來台的措施,但「觀宏專案」是以鼓勵優質團體來台的獎勵措施,駐外發證單位的審核管控上確實寬鬆許多,尤其在這起越團大規模脫團事件發生後,旅行社第一時機聯繫越南當地組團公司,有一個公司甚至連電話都已經打不通,另一個公司也是應付了事,明顯有問題,連領隊也都是假的,種種的狀況都顯示政府把關確實不夠嚴謹。

另外,依照規定,若來台旅客發生脫團事件,接待旅行社必須負起滯留期間的費用以及遣返費用,許高慶認為這對旅行社並不公平,接待旅行社也是受害者,該政策有必要檢討。

許高慶表示,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現階段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趕緊把人找回來遣返;政府也應該盡快召集各相關單位以及旅遊業者,一起商討如何把觀光政策漏洞補起來,防堵脫團事件一再發生。

相關留言

越南團客集體脫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