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穆斯林開齋節 以巴罩危機、阿富汗暫停火

  • 時間:2021-05-13 20: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穆斯林開齋節 以巴罩危機、阿富汗暫停火
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今天(13日)開始歡慶一年一度的開齋節,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升高敵對、阿富汗則暫時停火;圖為麥加大清真寺。(AFP)

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今天(13日)開始歡慶一年一度的開齋節(Eid al-Fitr),這是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陰影下的第二個開齋節;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升高敵對,擴大了這道陰影的壓力。

在紀念齋戒月結束的3天節慶中,傳統上穆斯林會去清真寺祈禱、家族盛大聚會,並去逛街採購新衣服、禮物和甜點。

但是COVID-19疫情肆虐,早已讓這項重要的傳統節日大為失色,加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致命暴力,越來越令人擔心可能升高為全面衝突。

由於以色列計畫將巴勒斯坦人趕出東耶路撒冷的一處屯墾區,升高了最近這一波的以巴衝突。截至今天,在相互攻擊中死亡的巴勒斯坦人,已經升高到83人,其中包括17名兒童,另有480多人受傷。

國營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報導,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對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措施和暴力舉動,表達了強烈的譴責,並重申沙國對巴勒斯坦人的支持。

在沙烏地阿拉伯,該國媒體報導,穆斯林們都戴著口罩進入聖城麥加(Mecca)的大清真寺(Grand Mosque),前往伊斯蘭教最神聖的地方、寺內的黑色立方體建築「卡巴聖堂(Kaaba)」朝拜,沿路都保持社交距離。

這與去年的開齋節形成強烈對比,當時沙烏地阿拉伯執行嚴格的限制措施,清真寺大多沒有信徒。

在阿富汗,政府與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為期3天的停火協議從今天開始,在兩個星期來的致命暴力之後,為人民提供了一線希望。

在伊朗,根據網站,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將對2千多名罪犯宣布特赦或減刑。

伊朗的開齋節要到這個星期稍後才開始。

然而,在孟加拉卻有不幸的消息,搭載超過1千人的渡輪上,因為過度擁擠造成5人死亡。

最近幾天來,這個南亞國家的許多民眾違反疫情封鎖令返鄉過節,引發疫情擴散的危險。

相關留言

以巴衝突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