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新政府上任 安倍影響力仍在

  • 時間:2021-10-04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岸田新政府上任 安倍影響力仍在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將在4日正式宣誓上任。 (AFP)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將在今天(4日)正式宣誓上任。岸田新內閣成員有許多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盟友,這將確保安倍的保守派勢力仍保有對新政府的影響力。

岸田曾任外務大臣,給人的形象是一位低調的共識建立者。他在上星期當選為執政黨自民黨(LDP)總裁。由於自民黨在眾議院中擁有大多數席次,因此順理成章成為日本首相。

64歲的岸田也必須帶領自民黨通過大選的考驗。由於前首相菅義偉處理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方式遭到嚴厲批評,也連帶拖累了自民黨的支持度。

日本最遲必須在今年11月28日舉行大選。

岸田今天早上告訴記者,「我將帶著強烈的感情和堅定的決心向前」。

20名內閣成員中,有13人過去並無擔任閣員的經驗,這與岸田的宣示相符。他表示,在大選前將給新人機會。但新內閣的重量級閣員仍由安倍晉三或卸任的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的盟友所佔據。

自民黨新任幹事長甘利明(Amari Akira)是安倍的親密盟友;新任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的姐夫,則是麻生太郎。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將留任,而同樣續任的國防大臣岸信夫則是安倍晉三的弟弟。

在安倍任內擔任文部科學大臣的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將出任內閣官房長官。而安倍的盟友萩生田光一則將由文部大臣轉任經濟產業大臣,這是攸關能源政策的重要職位。

新設立的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將由小林鷹之(Takayuki Kobayashi)出任。

相關留言

岸田文雄任第100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