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不派部長級外交代表赴北京冬奧

  • 時間:2021-12-07 10: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紐西蘭:不派部長級外交代表赴北京冬奧
紐西蘭副總理羅伯森(Grant Robertson)。(路透社/達志影像)

紐西蘭副總理羅伯森(Grant Robertson)今天(7日)援引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為由,表示紐西蘭將不會派遣部長級的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

在紐西蘭作出這項宣佈之前,美國6日才剛公佈,基於中國的人權「暴行」,不會派出政府官員參與北京冬奧。

國營的紐西蘭電視台(TVNZ)報導,在美國做出外交抵制的決定後,羅伯森在國會被問到紐西蘭的立場時說,「我們已經表明,不會有部長層級」。

不過羅伯森也指出,紐西蘭此舉並非由於美國的決定。「有一系列的因素,但主要是與COVID有關,而事實是有關COVID的旅行物流等等,都不利於這類旅行」。

他表示,紐西蘭在10月時就已傳達給中國。

羅伯森也強調,紐西蘭已多次向中國表明對人權議題的關切,先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也曾提及。中方非常清楚紐西蘭對人權的看法,但紐西蘭原本就已做出不出席的決定。

相關留言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