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總統大選揭曉 保守派尹錫悅將成為新掌舵人

  • 時間:2022-03-10 06: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南韓總統大選揭曉 保守派尹錫悅將成為新掌舵人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Yoon Suk-yeol),10日在總統大選中獲勝。 (AFP)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總統候選人尹錫悅(Yoon Suk-yeol),今天(10日)凌晨在總統大選中獲勝,這位政治素人、並公開承認反女性主義者,將成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掌舵者。

經過一場艱苦的競選活動後,南韓政壇新秀、前檢察總長尹錫悅被宣佈勝選,而執政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候選人李在明(Lee Jae-myung)則承認敗選。

尹錫悅對歡呼的支持者說,「這是偉大南韓人民的勝利」。

李在明則表示,雖已竭盡全力仍無法達到國民的期待,期盼尹錫悅當選後能將社會的分裂轉為和解。

根據南韓國家選舉委員會的數據,尹錫悅是以48.56%的得票率,驚險擊敗李在明的47.83%。

這次南韓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達到77.1%,提前投票率創下新高。

這兩黨的意識形態大相逕庭,而且在即將卸任的文在寅總統(Moon Jae-in)5年來的鴿派自由派領導後,尹錫悅的勝利可能迎來一個更鷹派、財政保守的政權。

這也是國民力量黨的一次引人注目的勝利,在同黨的前總統朴槿惠(Park Gung-hye)2017年遭彈劾後,該黨陷入混亂。

分析家表示,這可能會重啟南韓著名的敵對政治中的「報復循環」,也就是每位在世的前領袖在卸任後都因貪腐而入獄。

尹錫悅在競選活動中曾以未詳細說明的「違規行為」,威脅要調查即將卸任的文在寅。

但在發表勝利演說時,尹錫悅採取更緩和的語氣,他告訴全國,現在競選已經結束,大家必須同心協力才能全民一心。

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分析家佛里霍夫(Karl Friedhoff)說,尹錫悅有許多難以說明的「未知數」,他在任何實際的決策方面缺乏經驗,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不過,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韓國研究教授狄宏諾夫(Vladimir Tikhonov)認為,尹錫悅似乎積極進取並有雄心壯志,而且獲得南韓很大一部分菁英的支持。

相關留言

尹錫悅贏得韓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