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扯防疫大旗 巴舍萊「泡泡」訪新疆

  • 時間:2022-05-24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扯防疫大旗 巴舍萊「泡泡」訪新疆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24日將前往新疆地區訪問,行前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AFP)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天(24日)將前往新疆地區訪問,中國外長王毅在她行前表示,希望她的里程碑訪問將有助於「澄清錯誤訊息」。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王毅在23日和巴舍萊的會談中,表達希望她此行能有助於「增進了解與合作,並且澄清錯誤訊息」。

聲明指出,王毅告訴巴舍萊「為了推進國際人權目標,我們必須首先…避免將人權政治化」。

巴舍萊預料將在今明兩天走訪烏魯木劑和喀什,作為她6天行程的一部份,這是自從2005年以來首位訪問中國的聯合國高層人權官員。

中國外交部表示歡迎巴舍萊到訪,但當被媒體問到她能否探視人權團體認為維吾爾人在其中遭到虐待的拘留中心、再教育營和監獄時,則拒絕「政治操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簡報會上說,巴舍萊的訪問將在「閉環」(closed Loop)下進行,這是指一種防止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潛在擴散、而將人們隔離於「泡泡」中的方式。

這意味著巴舍萊將無法自由且自動自發的和任何未經中國事先安排、帶進「泡泡」的人面對面會談。

王毅稍早前表示,由於疫情大流行,因此巴舍萊的行程將不會有媒體隨行。

巴舍萊的辦公室則表示,會在結束訪問時舉行記者會。

相關留言

巴舍萊訪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