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唐獎得主拉馬納森 籲COP27提升貧窮者氣候韌性

  • 時間:2022-11-08 22: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唐獎得主拉馬納森 籲COP27提升貧窮者氣候韌性
唐獎得主拉馬納森8日透過唐獎基金會呼籲,應將建立「氣候韌性」的行動,聚焦於世界最貧窮的30億人身上。(圖:中央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屆締約方大會(COP27)目前正在埃及召開,唐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呼籲,應將建立「氣候韌性」的行動,聚焦在世界最貧窮的30億身上,他們為了生存,往往被迫使用原始燃料。

拉馬納森於2018年獲得唐獎第3屆永續發展獎,表彰他第一個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屬於溫室氣體的貢獻。拉馬納森在近年世界氣候變遷議題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拉馬納森今天(8日)透過唐獎基金會指出,他在2018年就預測,2030年全球升溫將超過攝氏1.5度,目前看來幾乎不可能避免;但人類仍有5到8年的時間,可以努力將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到1.7度之間。

對於正在召開的COP27,首次將「氣候賠償」列入議程,拉馬納森呼籲將建立氣候韌性的行動,聚焦於最貧窮的30億人身上。因為他們幾乎無法獲得現代燃料,被迫使用木材、煤炭等原始燃料,只為滿足生存的基本需求。

拉馬納森指出,最貧窮的30億人口沒有辦法適應氣候變遷,且他們所承受的衝擊是不成比例地嚴重。世界各國應將大部分氣候資金,用於提供貧窮者乾淨的能源,並補償他們遭受的損失和損害。

拉馬納森主張,各國需合作需減少甲烷、HFC(氫氟碳化物)、黑碳煙灰、低層大氣中的臭氧等短期氣候污染物產生。其次,在2035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到將近50%,再利用自然、機械及化學等各種方式,每年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量達到50億噸左右。

他說,COP27須改變做事的方法,加強制訂據有氣候韌性的行動。

相關留言

COP27峰會埃及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