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痛斥當權者漂綠 童貝里拒出席COP27

  • 時間:2022-10-31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痛斥當權者漂綠 童貝里拒出席COP27
瑞典環保鬥士童貝里(Greta Thunberg) (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瑞典氣候活動人士童貝里(Greta Thunberg)30日表示,她將不會出席11月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並抨擊這場全球峰會是一場旨在「漂綠」(greenwashing)的論壇。

童貝里在倫敦南岸藝術中心(Southbank Centre)為新書進行問答會時說,她因為許多理由不會出席COP27,表示「今年的公民社會空間極其受限,重要的是要留些空間給需要去那裡的人,示威者的聲音將很難被聽到」。

COP27將於11月6日至18日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登場,19歲的童貝里先前曾在推特表達她與關押在埃及的「良心犯」同在。

她表示,這些締約方會議主要被領袖與當權者用來當作受到關注、並透過許多不同方式「漂綠」的機會。

童貝里並補充說,這些會議並非真正要改變這整個體系,而是鼓勵循序漸進,因此這些會議並不會真正發揮作用,除非將它們視為動員的機會。

童貝里27日上市的新書「氣候書」(The Climate Book,暫譯),涵蓋了來自不同專家的大約100篇文章,包括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以及作家克雷恩(Naomi Klein)等。

童貝里這本新書的版稅將用在她的同名基金會,並由基金會發放給致力於環境的慈善組織。

童貝里在2018年、年僅15歲時,就成為青年氣候運動的代言人。她表示,希望這本新書能具有教育意義,雖然這有點諷刺,因為她當年是推動學校罷課、以便在瑞典議會前展開抗議活動的人。

相關留言

COP27峰會埃及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