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媒體報范冰冰案 指中國向名流發警訊

  • 時間:2018-10-03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國際媒體報范冰冰案 指中國向名流發警訊
中國女星范冰冰 (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國營媒體新華社今天(3日)報導,女星范冰冰因為「陰陽合同」逃稅遭到罰款,這是自從她在6月神祕失蹤以來,中國首度發佈的官方通知,而這項消息也立即獲得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等主要國際媒體報導。
根據中國官方的說法,四面楚歌的范冰冰如今的一線希望,是如果願意支付巨額罰款,就能從刑事起訴中脫身。新華社指出,范冰冰因「陰陽合同」等偷逃稅,中國江蘇省稅務局已要求她及其企業繳納人民幣8億8,394.6萬元,折合新台幣近40億元。但因她是首次被稅務機關按偷稅予以行政處罰、而且在這之前未因逃避納稅受過刑事處罰。因此,只要在規定期限內繳納稅款、罰款,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
CNN指出,這位中國最著名、最賺錢的明星之一,自6月以來就不曾露面,她的失蹤震驚娛樂圈。在這之前,這個圈子基本上是避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打貪行動。如今此案明顯是用來警告其他名人。中國國家稅務總局表示,已發起一項收回娛樂產業所有欠稅的行動。
報導中說,在2018年成立的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NDRC,國家監委)帶領下,先前只適用於共產黨員的調查,如今擴大到了中國社會的廣大階層。
人權鼓吹人士卡斯特(Michael Caster)上月曾就范冰冰「被失蹤」投書CNN說,如果連這樣國際知名的藝人都能在中國突然消失,那麼這應該是一記真實的警鐘,那就是在中國誰都可能是下一個。

相關留言

范冰冰逃稅被罰4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