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表態參加黨內總統初選 綠委多觀望

  • 時間:2019-03-18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賴清德表態參加黨內總統初選 綠委多觀望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蕭照平攝)

民進黨今天(18日)展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行政院長前院長賴清德今天(18日)表態登記參加黨內初選。對此,多數民進黨立委都認為,黨內有一套行之有年的初選機制,應不至於造成黨內分裂,後續影響還有待觀察。也有黨籍立委坦言,民進黨好不容易穩住情勢,現在確實是會「大傷腦筋」。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18日赴民進黨中央並登記參加黨內2020年總統提名初選,由於選在台南立委補選勝選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說明動向,更讓外界有不同解讀。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坦言「大傷腦筋」,他說,民進黨現在好不容易稍微穩住氣勢,加上過去傳統都是總統勢必尋求連任,現在狀況真的是「造成黨內為難」。莊瑞雄也說,賴清德的登記會對民進黨有哪些影響還很難評估,黨內會好好思考如何處理。他說:『(原音)確實是傷透腦筋,因為昨天剛喊團結,今天就可能出現這樣大的變數,整個民進黨...確實是造成大家一個很大的為難,本來總統任命閣揆出來挑戰任命他的總統,當然符合民進黨機制,可是黨內值得大家去冷靜思考,現在不方便有太多評論。』

由於外界解讀是賴清德挾獨派優勢向蔡英文總統「逼宮」。黨籍立委劉櫂豪表示,這僅是公開登記程序,所以沒有所謂「逼宮」之說;至於,是否會因此讓民進黨走向分裂,劉櫂豪認為,在長久的黨內民主制度下,民進黨不會分裂,他進一步認為「蔡賴配」不僅對選情有加分也是回應選民期待。

黨籍立委吳思瑤表示,領表登記時間就是黨內先前審核過的時程,跟立委補選沒有刻意關聯性,她也說,民進黨有先協調再初選的黨內民主機制,強調良性競爭不必然就會惡性分裂。她說:『(原音)所以不需要就時間點有太多揣測,我也認為不必然黨內良性競爭就一定會有惡性分裂。』

黨籍立委蔡適應表示,任何人都有表達參選總統的權利與機會,而民進黨會有黨內機制確認誰是最好的人選,不過,他也說,社會是看得到蔡英文總統堅定捍衛台灣主權。

黨籍立委管碧玲認為,黨內有其民主制度,目前很難評估、有待觀察;黨籍立委吳秉叡也有相同看法,他認為黨有黨的制度,就照程序進行。

而黨籍立委林俊憲表示,賴清德先前真的沒有參選的準備,因為幕僚、辦公室等並沒有建置,都在全力輔選,且賴清德不會因為一場補選、獨派鼓舞或前總統陳水扁等因素就貿然參選,一定是思考了一段時間;他認為黨內會有人勸進「蔡賴配」,但機會不大。

相關留言

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