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登記初選 吳敦義:不驚訝但沒想到那麼快

  • 時間:2019-03-18 13: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賴清德登記初選 吳敦義:不驚訝但沒想到那麼快
吳敦義(左)接受ETtoday專訪時表示,對於賴清德登記初選並不驚訝,只是沒想到那麼快。(國民黨提供)

針對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登記角逐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18日)接受網路媒體ETtoday專訪時表示,他並不驚訝,只是沒想到這麼快。至於外界批評國民黨面對2020總統大選,似乎沒有人才,只知道推高雄市長韓國瑜,吳敦義說,如果有其他候選人的民調勝過國民黨的人選,「國民黨還有一張牌,這張牌不打,不就是愚蠢了嗎?」。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18日上午登記參選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引發政壇熱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午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表示,賴清德離開行政院長一職後,他就認為賴清德應該會有一些動作,所以對於賴清德登記參選,他並不驚訝,只是沒想到這麼快。

已表態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辦公室則表示,請賴清德與蔡英文總統先就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辯論後再說。

面對2020總統大選,吳敦義多次強調保留萬分之一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機會,遭網友嘲諷國民黨「窮的只剩下韓國瑜」。對此,吳敦義接受專訪時表示,如果突然冒出他黨人選或其他人士的民調、氣勢凌駕國民黨現有人選,國民黨當然要保留一張比較有致勝機會的王牌,如果「有牌不打,不就是愚蠢了嗎?」。他說:『(原音)我也不認為就是別的人都不可能當選,我也不這樣認為,可是假設一個政黨,它可能推出的人,被另外一個不是本黨的人,有超前的時候,我不能有特定的目標,只是我要假設如果有這種情況出現,那國民黨還有一張牌,這張牌不打,不就是愚蠢了嗎?就是這個道理啊。』

至於自己究竟是否會投入黨內總統初選?吳敦義說,的確有很多人鼓勵他,但他參選也如同徵召韓國瑜的機率一樣,是萬分之一的機會,除非萬不得已,他何必讓選舉更複雜化?主持人追問,如果韓國瑜被徵召也堅持不選,他是否就會親自出馬?吳敦義說,這不是他的前提。

此外,有外界評論吳敦義是「修車手」,但不是「賽車手」,意指吳敦義有能力改變國民黨的體質,但不適合代表黨出征總統大選。對此,吳敦義說,他愛車、會修車,也能夠開車,但要他超速賽車,他不會做。

相關留言

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