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登記參選黨內總統初選 正面對決蔡總統

  • 時間:2019-03-18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登記參選黨內總統初選 正面對決蔡總統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天北上前往黨中央完成黨內總統初選登記,搶下頭香,形同正式向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下戰帖。(劉玉秋攝)

今天(18日)是民進黨內總統初選領表登記第一天,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搶下2020總統初選登記的頭香,正式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表示,民進黨2020年的處境比2008年還要險峻,基層相當焦慮,一旦輸了2020大選,民進黨失去的不僅是政權,主權與民主也會遭受空前的危機。因此,經過審慎思考,他決定承擔起捍衛台灣的責任,竭盡所能、力挽狂瀾,也希望能與蔡總統進行一場君子之爭。

民進黨18日起展開黨內2020總統大選初選領表登記,原本僅現任總統蔡英文表態爭取連任,其他黨內天王皆聞風不動;但民進黨成功守住新北與台南兩席立委席次後,輔選有功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決定承擔責任,投入黨內總統初選,正式向現任的蔡總統下戰帖。

賴清德一早先派人到黨中央領表,自己則在11時40分左右才現身黨中央繳交登記費與民調費共新台幣500萬,完成參選登記,賴清德成功搶下頭香,成為黨內第一個完成登記的參選者。

賴清德表示,這次立委補選雖然保住了基本盤,但他也深刻感受民進黨處境艱辛,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展開統一台灣的進程,基層憂慮,若民進黨輸了總統大選,民進黨失去的不僅是政權,主權跟民主也會遭受空前的危機。因此,這場2020大選關係著台灣未來,有許多聲音督促他要承擔責任,經過審慎思考後,他決定要挺身捍衛台灣。賴清德:『(原音)基於對這塊土地的使命跟熱愛,我自認應該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決定響應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號召,也回應基層民眾的期待,登記黨內初選,並凝聚所能,力挽狂瀾。』

而賴清德的參選是否形同對現任的蔡總統逼宮造成黨內分裂?賴清德則認為,這是責任的承擔,民進黨是民主的政黨,他希望經由民主的程序,進行一場超越各派系的君子之爭,他自認不會有團結的危機。

至於賴清德拋出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引發聯想。賴清德說,「特赦陳水扁」是他過去台南市長、行政院長任內一貫的主張,他並公開感謝、肯定陳水扁對台南立委補選的功勞,也認為傳達基層的聲音,「這是基本做人的道理」。

陪同領表的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受訪時也強調,他很認同也很尊敬蔡英文總統,但是在未來險惡的環境當中,民進黨要有一個「獅子王」,帶領立委獅子軍團打贏一仗,這不是為民進黨,而是為了世世代代的台灣人。

民進黨總統初選18日至22日開放領表登記,預計4月17日確定提名人選,隨著賴清德投入戰局後,2020黨內初選戰也正式開打。

相關留言

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