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參選2020  外媒關注

  • 時間:2019-03-19 07:5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賴清德參選2020  外媒關注
民進黨2020年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中)18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賴清德表示,經過審慎思考,他決定勇敢承擔責任,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圖: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18日)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將挑戰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賴清德的參選引起外國媒體的關注。

美國之音中文網的標題是「賴清德宣布參選2020 民調顯示其來勢洶洶」,報導介紹新台灣國策智庫公佈2020總統大選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賴清德的民眾支持度遠高於蔡英文。

報導指出,蔡英文的支持度不高,是民進黨一些黨內人士,以及民眾呼籲賴清德參選的原因之一。不過,自去年底以來,支持蔡英文連任的增加了11.1個百分點,與國民黨的幾位相比,蔡的支持度也都上漲超過10個百分點。這與她在主權問題和對中國的態度上更加強硬有很大關係。

蔡英文主打國安 賴清德可能更綠

美國之音指出,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認為,「接下來蔡英文也將以“國安與兩岸”議題為其選戰的主軸,而賴清德的策略,則會在統獨問題上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

蒙志成說:「我目前判斷他(賴清德) 會比蔡英文更綠,因為蔡英文的聲勢反轉,正是因為她猜準了這個路線。那賴清德要表現得比她更tough(強硬),他才有辦法在這當中相對勝出。」

賴清德台獨立場引關注

而歐洲的德國之聲除了報導賴清德參選的消息外,特別指出賴清德的政治立場。「賴清德曾公開支持台獨,表明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國台辦曾點名表示,賴清德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狂妄挑戰兩岸關係現狀之舉是十分危險且自不量力的。」

賴清德強力挑戰蔡總統

另外,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的標題是:「遇賴清德挑戰 蔡英文連任現變數」

自由亞洲電台訪問了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施正鋒認為,賴清德絕對會威脅到蔡英文出線。施正鋒說,蔡英文自從強力回應習近平談話後,民調大約回升百分之十左右。不過,賴清德在各項民調維持五成左右的支持度,除非國民黨派出的是最弱的黨主席吳敦義參選,否則,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出征完全沒有機會。

相關留言

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