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參選總統 民進黨內基層表憂心籲團結

  • 時間:2019-03-19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參選總統 民進黨內基層表憂心籲團結
民進黨英系與多名不分區立委公開力挺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並呼籲黨內團結才能守護台灣。(劉玉秋攝)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震撼政壇,不少基層也憂心民進黨分裂,20多名民進黨立委今天(19日)在立法院議場外發出聯合聲明,表明力挺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呼籲團結顧台灣,民進黨必須團結,集合最大力量才能面對下一個挑戰。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登記2020總統黨內初選讓各界震驚不已,也引發基層集體憂慮的聲浪,擔憂初選將造成分裂。對此,20多名民進黨立委19日在立法院議場外發出聯合聲明,除了表達基層的憂心外,也展現力挺現任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的立場,呼籲民進黨要團結,才能守護台灣。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代表唸出聲明內容,強調「支持者的憂慮不安已經達到最高點」,執政就有包袱,包袱應該共同承擔,面對中國越來越大的打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動「一國兩制」併吞台灣的進程之際,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他們認為承擔不是「一個人」,真正的承擔是能團結最多的人,而「蔡英文是最能團結社會最大力量,團隊對外的人」。陳明文:『(原音)面對紅、藍合流,面對北京嚴厲的挑戰為了不讓國家脫離正確的軌道,我們沒有內戰的本錢,沒有讓對方見縫插針的本錢,民進黨必須團結,必須集合最大的力量來面對下一個挑戰。我們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

出席記者會的除了英系與不分區立委外,海派的王定宇也現身力挺蔡總統,被視為蘇系的張宏陸及新潮流的鄭運鵬雖未出席記者會,但有加入連署聲明。

曾與媒體以一碗牛肉麵為賭注,認為賴清德不會選總統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說,賴清德出來選總統是個令人意外的決定,他已準備請大家吃牛肉麵,但對他個人而言,仍支持蔡總統連任。

新系要角立委段宜康也說,登記之後仍有協調機會,切勿急躁破局,盼穩定、團結、善意,才不會令支持者失望。

賴清德的參選不僅震撼政壇,黨內新潮流也陷入左右為難,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充滿變數。

相關留言

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