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9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主之一:瑟蒙札

  • 時間:2019-10-07 17:51
  • 新聞引據:、維基百科
  • 撰稿編輯:黃啟霖
2019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主之一:瑟蒙札
201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之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瑟蒙札(Gregg L. Semenza)。(圖: laskerfoundation)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委員會(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ology or Medicine)在瑞典當地時間今天(7日)公布2019年生理學或醫學獎的3位得主,得主之一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瑟蒙札(Gregg L. Semenza)。

瑟蒙札於1956年7月出生於紐約市皇后區,今年63歲。

他曾在哈佛大學學習遺傳學,之後到賓州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後來就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教。

瑟蒙札主要從事低氧誘導因子(HIF)相關領域研究,並以對生命系統如何利用、調節氧氣的研究聞名。

維基百科指出,他領導的團隊發現HIF-1所調控的基因,能夠作用於線粒體呼吸。它能夠指導細胞對缺氧狀況的特殊反應和心血管系統的變化。在一些癌症疾病中,能觀察到HIF的過度表達。

今年的醫學獎得主是因為他們在細胞如何感知及適應氧氣供應的研究而獲獎。

相關留言

2019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