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表彰對暗物質和系外行星貢獻 3學者獲諾貝爾獎

  • 時間:2019-10-08 22: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表彰對暗物質和系外行星貢獻 3學者獲諾貝爾獎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今天(8日)公布,由加拿大的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瑞士的麥耶(Michel Mayor)與瑞士的奎洛茲(Didier Queloz)3人共享榮耀。(圖:諾貝爾獎臉書)

加拿大裔美國籍物理學家皮博、瑞士天文學家梅爾和奎洛茲的研究,讓人類更加認識自身在宇宙中的位置,今天(8日)榮獲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秘書長韓遜(Goran Hansson)在記者會中表示,皮博(James Peebles)的「理論研究發現對大霹靂(Big Bang)後,人類對宇宙如何演化的理解有重大貢獻」,將獲得一半獎金。

梅爾(Michel Mayor)和奎洛茲(Didier Queloz)1995年10月發現太陽系外繞行太陽般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將對分另一半獎金。諾貝爾獎獎金達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807萬元)。

韓遜說:「他們的發現永遠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皮博1960年代中期發展至今20多年的理論架構是「關於宇宙的當代想法基礎」。

他利用理論工具和計算方法,將大霹靂後散發的輻射溫度與其創造的物質量之間關係連結起來。他的研究顯示,人類已知的物質,像是恆星、行星和人類本身只占了宇宙的5%,其他95%是「仍然未知的暗物質和暗能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這是現代物理學所面臨的謎團和挑戰。」

皮博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愛因斯坦榮譽科學教授,梅爾和奎洛茲都是瑞士日內瓦大學教授。奎洛茲也在英國劍橋大學任教。

梅爾和奎洛茲1995年10月在法國南部的一座天文台利用專門訂製的望遠鏡,觀測到體積與木星相仿的氣態行星飛馬座51b(51 Pegasus b),在距離太陽約50光年外,繞行類太陽恆星飛馬座51(51 Pegasi)。

韓遜指出,這樣的發現「開啟了天文學革命」,此後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內發現超過4,000顆系外行星。

相關留言

2019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