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擺脫化石燃料 發展鋰離子電池獲諾貝爾化學獎

  • 時間:2019-10-09 20: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擺脫化石燃料 發展鋰離子電池獲諾貝爾化學獎
97歲的古德諾今天成為諾貝爾獎最高齡得主。(圖取自推特)

德裔美籍物理學家古德諾、英國學者惠廷安和日本學者吉野彰,因為對鋰離子電池發展有所貢獻,今天(9日)榮獲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鋰離子電池是讓世界擺脫化石燃料的重要技術。

路透社報導,97歲的古德諾(John Goodenough)今天成為諾貝爾獎最高齡得主。

古德諾、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將平分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807萬元)的獎金。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聲明說:「這種可充電的電池,為行動電話和筆電等無線電子產品奠定了基礎。」

「它被用在電動車充電、儲存可再生能源,這讓無化石燃料社會變得可能。」

惠廷安在1970年代初期開發首款功能性鋰離子電池,接下來的10年內,古德諾將電池的潛能翻了1倍,吉野彰則徹底消除電池中的金屬鋰,讓使用電池時能更為安全。

相關留言

2019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