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天文學開創性貢獻 3學者摘諾貝爾物理學獎

  • 時間:2019-10-08 20: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對天文學開創性貢獻 3學者摘諾貝爾物理學獎
加拿大裔美國籍物理學家皮博、瑞士天文學家梅爾和奎洛茲3位學者因為對天文學的開創性貢獻,獲頒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圖:諾貝爾獎臉書)

加拿大裔美國籍物理學家皮博(James Peebles)、瑞士天文學家梅爾(Michel Mayor)和奎洛茲(Didier Queloz)3位學者因為對天文學的開創性貢獻,獲頒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任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皮博獲獎原因為「對物理宇宙學的理論基礎發展的貢獻」,瑞士日內瓦大學天文學家梅爾和奎洛茲則是因為「發現太陽系外繞行太陽般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

皮博將獲得一半獎金,梅爾與奎洛茲將對分另一半獎金。諾貝爾獎獎金達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807萬元)。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今年的桂冠得主改變了我們對宇宙的想法。」

「皮博的理論研究發現對大爆炸後,人類對宇宙如何演化的理解有貢獻;梅爾和奎洛茲探索我們宇宙的鄰近區域,尋找未知行星。他們的發現永遠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2019年諾貝爾獎7日揭開序幕,醫學獎得主率先揭曉,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凱林(William Kaelin Jr)、英國醫學家雷克里夫(Peter Ratcliffe)和美國醫學家塞門薩(Gregg Semenza)獲得殊榮,得獎原因是研究細胞如何感知以及適應氧氣的供應。

化學獎得主9日揭曉,10日將一併公布2018和2019年文學獎得主,11日公布和平獎贏家,經濟學獎得主將於14日揭曉,為2019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

由於「#我也是」(#MeToo)運動揭發的性醜聞影響,去年是70年來文學獎首度缺席諾貝爾獎頒獎季,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延後,將與2019年的文學獎一同頒發。

相關留言

2019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