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文學獎不和平 漢德克獲獎巴爾幹國家怒

  • 時間:2019-10-11 10: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諾貝爾文學獎不和平 漢德克獲獎巴爾幹國家怒
奧地利作家漢德克(Peter Handke)獲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翻攝自維基百科)

奧地利作家漢德克(Peter Handke)獲得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引爆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以及科索沃等巴爾幹國家的不滿。漢德克被認為是已故的屠夫、塞爾維亞強人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仰慕者。

力挺國際屠夫 引爆爭議

在1990年代導致前南斯拉夫瓦解的血腥內戰中,漢德克強力捍衛塞爾維亞,也曾在作品中把巴爾幹戰爭期間的塞爾維亞描繪成受害者,把他們比擬為納粹德國統治下的猶太人。雖然這些話後來撤回。

漢德克也是米洛塞維奇的支持者。國際普遍認為,塞爾維亞壓迫其他南斯拉夫成員國,米洛塞維奇則因犯下種族滅絕和多種戰爭罪行,遭國際法庭審判,是西方傳媒所稱的巴爾幹屠夫。

1996年,漢德克出版一部遊記「河流之旅:塞爾維亞的正義」(A Journey to the Rivers: Justice for Serbia),凸顯塞爾維亞的「受害者」角色,引發風暴。在1999年,他退回聲譽卓著的德國布赫納獎(Georg Buechner Prize),以抗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轟炸貝爾格勒。

傷口撒鹽 受害者情何以堪

對於漢德克獲獎,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Edi Rama)在推特上寫道:「沒想到會因為諾貝爾文學獎而感到想吐。」他說:「像諾貝爾委員會這樣一個道德當局,做出這種可恥的選擇。羞恥被封印為一個新價值。不,對於種族主義和屠殺,我們不能變得麻木不仁。」

波士尼亞國家元首三人主席團的穆斯林成員札菲洛維奇(Sefik Dzaferovic)則認為,把獎頒給漢德克是「醜聞、恥辱」。

札菲洛維奇發表聲明指出:「為諾貝爾委員會感到可恥,因為它輕易忘記漢德克維護米洛塞維奇、他的劊子手卡拉迪奇(Radovan Karadzic;前波士尼亞境內塞爾維亞裔領袖)和穆拉迪奇(Ratko Mladic;波士尼亞前塞爾維亞裔軍隊指揮官),這些被聯合國法庭審判的人…犯下包括種族屠殺在內的最嚴重戰爭罪行。」

札菲洛維奇說,頒獎給漢德克已經使諾貝爾委員會「完全喪失道德」。

波士尼亞演員圖里奇(Nermin Tulic)在推特上以一個嘔吐的圖形來回應此事。在1992年至1995年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裔部隊對塞拉耶佛進行圍城攻擊時,圖里奇曾身受重傷。

自由派的塞拉耶佛政治人物巴賈洛維奇(Reuf Bajrovic)表示,他無法理解評審認為「漢德克是一位偉大作家,以及他支持米洛塞維奇和屠殺使他的作品顯得偉大」。

斯瑞布里尼卡屠殺 記憶猶新

1995年塞爾維亞裔部隊對斯瑞布里尼卡(Srebrenica)的穆斯林進行大屠殺,造成超過8千人喪生。當年的倖存者、目前是政治學學者的蘇賈吉奇(Emir Suljagic)在推特上諷刺寫道:「一個米洛塞維奇的支持者,同時也是否認屠殺的惡名昭彰者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活著還真是好。」

1995年的斯瑞布里尼卡大屠殺,被認為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歐洲最殘暴的事件,國際法院也認定是種族屠殺。

科索沃總統塔其(Hashim Thaci)在推特上說:「諾貝爾獎的決定,對無數的受害者造成無窮的痛苦。」

去年瑞典學院因爆發與性侵、性騷擾相關的醜聞,而暫停頒獎一年,今年卻又因為讓具爭議的漢德克戴上桂冠而惹上一身腥,爭議恐怕很難很快平息。

相關留言

2019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