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9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主之一:凱林

  • 時間:2019-10-07 18:08
  • 新聞引據:、維基百科
  • 撰稿編輯:黃啟霖
2019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得主之一:凱林
2019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之一威廉.喬治.凱林(William G. Kaelin, Junior)。(圖: hope-funds)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委員會(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ology or Medicine)在瑞典當地時間今天(7日)公布2019年生理學或醫學獎的3位得主,得主之一是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威廉.喬治.凱林(William G. Kaelin, Junior)。

凱林於1957年1月出生於紐約,今年62歲。

他在1979年獲得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化學學士學位,1982獲得同一所大學的醫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前往約翰霍普金斯醫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實習,後來轉往「丹那法博癌症研究所(Dana Farber Cancer Institute)」,1998年成為「霍華休斯醫學研究所(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研究員。

根據維基百科,凱林早期的工作是研究與細胞增殖有關的E2F蛋白。後來他研究罕見疾病「逢希伯.林道症候群」(VHL)。他發現VHL蛋白參與缺氧誘導因子(HIF)的標記,從而抑制它。如果氧氣不足,則HIF的羥基化程度低,無法正常被VHL蛋白標記,從而啟動血管的生長。這對理解細胞信號傳導做出了貢獻。他的小組還研究了RB-1以及p53癌症抑制基因。

2010年,凱林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並獲得加拿大蓋爾德納國際獎(Canada Gairdner International Award)。

2016年獲拉斯克醫學研究獎(Lasker Awards),這個獎項向來被認為是諾貝爾獎的風向球。

相關留言

2019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