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希特勒到麥可傑克森 和平獎提名名單千奇百怪

  • 時間:2019-10-04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從希特勒到麥可傑克森 和平獎提名名單千奇百怪
諾貝爾獎章。(AFP)

在80年前把世界推向最血腥衝突邊緣的希特勒(Adolf Hitler),曾經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候選人,顯示任何一個凡夫俗子都有被提名的機會。

瑞典議員凸顯諷刺 故意提名希特勒

在諾貝爾和平獎120多年的歷史中,提名名單千奇百怪,見怪不怪,從納粹頭子希特勒到「搖滾之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都曾名列其中。

在1939年1月,大約是納粹德國入侵波蘭前8個月,瑞典社會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布朗德(Erik Brandt)寫信給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建議和平獎應頒給希特勒。

就在納粹併吞奧地利以及「蘇台德危機」(Sudeten Crisis)才發生幾個月時,布朗德在信中讚揚納粹德國「助長和平的愛」,並暱稱希特勒是「地球和平王子」(the Prince of Peace on Earth)。

布朗德事後解釋,提名希特勒的目的是諷刺,並抗議英國首相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因1938年的慕尼黑協議(Munich Agreement)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英國和法國為了避免戰爭爆發,簽署慕尼黑協議,但卻犧牲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出賣未在場的捷克斯洛伐克利益。

布朗德的邏輯是,如果張伯倫因為安撫希特勒而被稱讚,那麼希特勒也可以。

儘管布朗德最後撤回提名,但在諾貝爾檔案中,希特勒仍是和平獎候選人。

諾貝爾獎專家史魏恩(Asle Sveen)告訴法新社:「布朗德提名希特勒的歷史,完全凸顯了在升溫的政治局勢中,操作反諷的危險性。」

被提名 人人有機會

只要在每年1月31日截止日期前提出,諾貝爾委員會對所有提名是照單全收。因此,有人敢提,史達林(Joseph Stalin)和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也成為候選人。

不過,只要是活著的人就具備被提名的資格,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擁有提名的權力。

依據規定,具有提名資格的人包括所有國家的國會議員和內閣部長、諾貝爾得獎者、部份大學教授以及現任或曾任諾貝爾委員會的委員。

諾貝爾協會會長紐爾斯塔特(Olav Njolstad)表示:「有許多人擁有提名候選人的權利,要被提名並非複雜難事。」

在1935年,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被德國和法國的學者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諷刺的是,數個月前,義大利才入侵衣索比亞。

做為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者之一,俄羅斯領導人史達林也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而且還是兩次,分別是1945年和1948年。

獨裁者被提名和平獎 不乏案例

在報名截止後,諾貝爾委員會和其顧問開始檢視被提名者,只有一些人會留在不長的候選人名單中。

曾擔任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的歷史專家倫德斯塔(Geir Lundestad)表示:「不論是希特勒、史達林或墨索里尼,從未被認真考慮獲得和平獎。」他說:「比較令我訝異的是,世界上大部份的獨裁者,對於自己被提名(和平獎)都顯得相當克制。」

在過去20年,和平獎的提名人數暴增,如今已超過300人,對於一些具爭議的人出現在名單中,並不會太意外。

被提名者的名單會保密50年才對外公布,不過支持者可以公開他們提名的人。

對於提名是否具爭議性當然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有些提案會讓大部份人恍然大悟。

漸成趨勢 更多音樂人獲提名

在2011年,國際足球總會(FIFA)代表的足球運動獲得提名。這項提名是瑞典一位國會議員提出的。他認為,足球「有能力創造國際正面接觸」,以及「對更和平的世界做出貢獻」。

這並非新奇的想法,因為創立第一屆世界盃(World Cup)的雷米(Jules Rimet),曾在1956年獲得提名。

搖滾樂傳奇人物麥可傑克森,在1998年曾被提名。這位「搖滾樂天王」性侵兒童的醜聞纏身,但被提名的當時,這些事情尚未被披露。不過這位天王傳遞的「癒合世界」(Heal the World;麥可傑克森的創作)的想法,並未獲得諾貝爾委員會的青睞,所以未得獎。

倫德斯塔指出,提名麥可傑克森的是羅馬尼亞的國會議員。他們很認真的看待這個提名,只可惜,委員會並不這麼想。

但倫德斯塔在2001年曾表示,音樂人獲得和平獎並非不可能,或許有朝一日,愛爾蘭「慈善歌王」鮑勃葛多夫(Bob Geldof)、搖滾樂團U2主唱波諾(Bono)以及英國的史汀(Sting),可能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紐爾斯塔特解釋:「藝術家的名字經常出現,但最近這個趨勢更明顯。」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將在11日公布,目前已知的知名被提名者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以及瑞典的對抗氣候變遷小鬥士桑柏格(Greta Thunberg)。

倫德斯塔提醒,只是被提名不必太過高興,「因為被提名很容易,要得獎很困難」。

相關留言

2019諾貝爾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