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種高端後死亡再增3例 開打3天累計4例

  • 時間:2021-08-25 16: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接種高端後死亡再增3例 開打3天累計4例
國產高端疫苗。(食藥署提供)

高端疫苗自8月23日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5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截至今天中午,再增3例與接種高端疫苗後有時序相關的死亡案件,加上昨天陸姓專欄作家的死亡案件,累計至今共有4例。其中,1例為主動脈剝離、1例有吸毒紀錄,1例則有慢性病史,將進一步釐清死因。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昨天桃園55歲陸姓作家的死亡案例已完成通報,是疑似接種高端後死亡首例,此後截至今天中午,指揮中心再接獲3例死亡通報案件。其中一案為桃園市40多歲男性個案,有糖尿病史,體重約120至130公斤,23日接種高端疫苗,今天上午工作中突然昏倒,失去生命跡象,現場電擊4次後送醫急救,到院前死亡,快篩與PCR採檢皆陰性,後續將進行司法相驗釐清死因。

莊人祥表示,另一案為新北市蘆洲30多歲男性,無慢性病史,但有吸毒紀錄,23日接種高端疫苗,當天施打後沒有特別症狀,但家屬表示24日上午曾看到個案施打毒品,中午就發現個案沒有呼吸心跳,送醫搶救不治,將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

莊人祥指出,還有一名是基隆市40多歲女性,24日上午接種高端疫苗,施打完無明顯不適,下午4時多出現胸悶、頭暈、手腳麻、胸悶、出汗等症狀,約5時30分前往台大醫院急診就醫,傍晚6時30分左右在診間猝死。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醫師張上淳進一步指出,該名女性個案抵達台大醫院後,院方先進行COVID-19抗原快篩,結果為陰性,後續在診療過程中,個案突然倒下,院方進行急救,個案暫時恢復心跳,但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個案有主動脈剝離且範圍非常大,一直延伸到心臟、主動脈與心臟相接處,以至於心包膜破裂、大量積血,壓迫到心臟,情況非常危急,無法救回,晚間8時多宣告死亡,由於家屬希望司法相驗,因此後續會再加上司法相驗結果判定。

有媒體詢問接種高端後死亡個案集中在桃園或新北,指揮中心是否會核對疫苗批號?陳時中說,會進一步核對批號,但這樣的情況多半與時序相關,還須進一步檢視是否有因果相關。至於達到何種標準才有可能停打高端?陳時中表示,基本上,至少有有因果關係,且超過死亡背景值一定的量,指揮中心也會請教專家。

相關留言

總統帶頭打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