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 澳洲:嚴重關切

  • 時間:2022-03-26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 澳洲:嚴重關切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達嚴重關切。 (AFP)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26日)表示,在索羅門群島證實正與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後,整個太平洋地區對此事都「非常擔憂」。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在25日表示,尋求安全關係多元化,正擴大與中國的關係,以應對安全威脅,並確保安全的投資環境。

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可能達成安全協議,已引發了美國盟友澳洲和紐西蘭對中國在這個地區影響力擴大的擔憂。幾十年來,紐澳一直在此地區擁有強大的影響力。

在雪梨被記者問到此事時,莫里森表示,「整個太平洋家族都非常擔心,我們一直與我們的太平洋家族保持聯繫」。

莫里森說,「我將在本週末與地區領導人就此事做進一步討論。昨天我們的代表團團長曾與(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晤」。

莫里森說,蘇嘉瓦瑞在25日表示,感謝澳洲對索羅門群島的持續支持。莫里森說:「我們是索羅門群島最大的單一發展夥伴」。

在概述擬議合作的文件草案在本週被披露後,澳洲曾對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軍事合作對地區安全影響,表示擔憂。

索羅門群島一位官員24日告訴路透社,與中國達成的涉及軍方安全協議,將提交內閣審議。在此之前,索羅門群島已和中國簽署了一項警務協議。

索羅門群島是一個位於澳洲東北部約2,000公里的小島國,於2019年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向中國,凸顯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增。

由於擔心中國正尋求強化軍事關係,美國在上個月宣布,將在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重新開設大使館。

相關留言

中索簽署安全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