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用說的「援助」?中國高調稱助印抗疫 四川航空卻停飛印航線、醫材運費通通漲

  • 時間:2021-04-27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印度時報、中國外交部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用說的「援助」?中國高調稱助印抗疫 四川航空卻停飛印航線、醫材運費通通漲
印媒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為何說要協助印度抗疫,國營四川航空卻停飛印度航線。(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印度疫情嚴峻,單日確診衝上35萬人,各國正緊急提供援助,儘管中國也大動作宣稱可以提供必要協助,但昨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印度媒體當場詢問中方,當印度民間企業從中國採購醫療物資時,中國國營的四川航空公司,其飛往印度的所有貨運航班卻已經暫停15天,不但阻礙醫療物資運送,甚至還哄抬醫材與運費價格。

印度26日單日COVID-19確診超過35萬人,累計三天就有上百萬人確診,當地醫療系統已經崩潰,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西方國家正想辦法提供印度援助,而中國也不例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趙立堅先後在22日及23日表態願支持印度抗疫。

不過昨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來自印度媒體的提問,卻讓外界質疑中國援助印度是否只是場面話。

6貨運航班全停 稱防境外移入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提問,指汪上周才表示,中印雙方正在就中國對印度提供醫療物資援助進行溝通,印度民間企業也正在從中國採購醫療物資,以滿足印度應對疫情需求。但此時,中國四川航空公司卻停止了對印貨運業務,這阻礙了印方在此關鍵時刻採購急需物品。

而這項消息來自《印度時報》的報導,報導指出,中國國營的四川航空旗下四川川航物流公司日前發出信件,表示已暫停包括西安-德里在內的6條航線貨運航班,以因應印度疫情加劇可能導致的境外輸入病例,因此決定暫停航班15日,15天後將再針對情況進行調整。

醫材、運費價格通通大漲

報導指出,印度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四川航空站停貨運航班讓急於向中國採購氧氣機的代理商大感意外,導致這些代理商必須透過不同航空公司將物資運到新加坡等不同國家,再將物資運回印度,延誤了這些醫療物資來到印度的時間。

此外,印度代理商還抱怨,中國製造商將醫療器材價格提高了35%-40%,同時總部位於上海的物流公司,也把運費提高了20%,讓印度方面痛批相當不人道。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稱,第一時間已表明願意幫助印度,雙方保持溝通,印度企業購買中國醫療物資,為企業正常採購行為,而航空公司的航班運行,建議向有關的航空公司了解核實。

相關留言

印度疫情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