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印度大作戰!各國伸援手送氧、送醫材 敵對巴基斯坦也來相助

  • 時間:2021-04-27 14:44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搶救印度大作戰!各國伸援手送氧、送醫材 敵對巴基斯坦也來相助
印度COVID-19疫情嚴重,許多染疫而呼吸困難民眾只能就近到附近的供氧站吸氧氣。(路透社/達志影像)

印度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率創下全球紀錄,不但單日創35萬人確診,單日死亡人數也直逼3000大關,疫情嚴峻讓醫用氧氣嚴重不足,醫療器材極缺。現在除了歐盟、美國等盟友立即伸出援手,連敵對的巴基斯坦也表態提供救濟。

《德國之聲》新德里分社社長奇瑪(Amrita Cheema)在當地目睹狀況表示,印度首都的情況「非常危急」,並說,「時間是關鍵」。奇瑪表示,德里當地政府認為遏制感染的唯一方法是「採取嚴格措施,防止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認為這是阻止病毒傳播的唯一武器。

德里政府急需700噸液態氧氣,印度政府已部署軍用飛機和火車向新德里運送氧氣,也免除了氧氣和醫療用品的進口關稅,還動員其武裝部隊送來更多氧氣。

歐盟、德、英、法、美均表態提供醫療物資

而在國際援助方面,德國總理梅克爾25日表示,在印度COVID-19疫情持續加重下,德國政府正在準備為印度提供緊急援助。德國國防部表示,正在評估提供移動氧氣製造器和其他醫療設備的可能性。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表示,她對印度的情況感到震驚,她在推特上說:「歐盟正在匯集資源,對印度的援助請求作出迅速回應。我們全力聲援印度人民!」

白宮在25日的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將「立即」向印度提供製造疫苗所需的原料,以及治療藥物、快篩試劑、呼吸機和保護設備。

疫情當下 敵國巴基斯坦放下成見

美國總統拜登在推特上說:「正如印度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美國醫院情況緊張時向我們提供援助一樣,美國也決心在印度需要的時候提供協助。」

印度的長期對手巴基斯坦在最近關係解凍情況下,也提出要提供新德里醫療用品。巴基斯坦外交部24日的聲明中說:「為了對當前受新冠疫情衝擊的印度人民表達支持,巴基斯坦已提出對印度的救濟支持,包括提供呼吸器。」

同時,英國表示,將向印度運送600多件醫療設備,包括呼吸器和氧氣濃縮機。法國則說,計劃在未來幾天向印度提供氧氣容量支持,而俄羅斯也承諾通過發送醫療設備來援助印度。

民怨四起 莫迪政府令刪不利貼文

但在疫情嚴峻當下,印度民怨爆發,就在國際啟動援助之際,《德國之聲》報導,印度政府25日表示,已要求臉書、Instagram及推特這幾家涉及媒體平台刪除近百則批評政府防疫失職的貼文。這些貼文包括反對黨政治人物對政府的指責,以及要求總理莫迪下台的呼籲。印度政府認為,這些言論可能引發恐慌,一些圖片「誤導」受眾,對抗疫產生不利影響。

印度COVID-19感染病人飆升,26日的新增感染人數近35.3萬,連續第5天創下全球單日新增感染病例的國別記錄,並已占到全球日增感染數的近一半。莫迪政府則被指責不顧專家的警告放鬆防疫限制措施,舉辦大型政治集會。被刪除的一條貼文出自西孟加拉邦勞工部長、反對黨政治家卡達克(Moloy Ghatak)之手。他指責莫迪抗疫不利,應為目前每日數千人被病毒奪去生命負直接責任,還將莫迪及其競選集會的照片與死者被火葬的場景放在一起。

相關留言

印度疫情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