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敵共產黨打壓! 香港《蘋果日報》26年興衰史

  • 時間:2021-06-23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不敵共產黨打壓! 香港《蘋果日報》26年興衰史
香港蘋果日報面臨停刊危機。(香港蘋果日報臉書)

香港壹傳媒和《蘋果日報》高層被捕,1,800 萬港元(約台幣6,432萬元)資產被凍結,銀行也停止處理公司相關帳戶運作,員工發薪出現困難,成立26年的蘋果日報進入停刊倒數時刻,蘋果日報的存亡見證了香港民主的興衰。

引進小報風格   「蘋果化」影響大

《蘋果日報》在1995年6月20日於香港創刊,創辦人是黎智英,《蘋果日報》引進西方暢銷小報的做法,頭版放置大量圖片說新聞,文字成為陪襯,利用美術設計、顏色鮮艷的文字等吸引讀者,強調犯罪新聞和名人醜聞,全版彩色印刷,這些創新做法,讓它很快成為香港最暢銷的報紙之一,並引起來香港其他報章紛紛仿傚,被稱為「蘋果化」。

嚴厲批判北京當局  早成為清算目標

在政治立場方面,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蘋果日報》是香港少數仍然持續嚴詞批評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的報章,因為支持民主,主張平反六四,也讓《蘋果日報》和黎智英成為北京政府的「眼中釘」。  

黎智英被捕  事業也毀

黎智英深知,對民主運動的支持,會讓他有牢獄之災,但他表示,自己毫不後悔,「我是個除了金錢,還需要其它人生意義的人」。這位12歲來香港、打拼多年終至成功的企業家表示,他毫不後悔對抗議運動的支持。他多次表示:「我兩手空空來到這裡,我所得到的一切,都歸功於香港的自由。或許,現在是到了我回報這一自由的時候了。」

去年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被問及他為何不像大多數香港企業家那樣保持沉默、享受榮華富貴時,他回答說,「我就那麼參加進去了,不過,我覺得這是對的。」他說,「或許我天生是個叛逆者,但我是個除了金錢,還需要其它人生意義的人。」

黎智英大力支持2019年反送中運動,去年8月被捕至今,已經因為參與反送中兩項未經批淮的集會共遭判刑14個月。另外,還有其它罪名待審。

國安法~《蘋果》致命的一擊

黎智英曾批評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的「致命一擊」,會摧毀香港的法治和國際金融地位。如今,不僅他本人入獄,壹傳媒和《蘋果日報》高層日前也遭當局依違反國安法被捕;報社員工人心惶惶,擔心「株連九族」,報社停刊進入倒數計時。沒有蘋果日報的香港,也代表香港喪失了民主和多元化的聲音,中國「一國兩制」的保證,終究成為幻影。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香港蘋果日報停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