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蘋果日報高層被捕 美國譴責:出自政治動機

  • 時間:2021-06-18 07:09
  • 新聞引據: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蘋果日報高層被捕 美國譴責:出自政治動機
港警再度突襲搜索蘋果日報,逮捕總編輯羅偉光(中)等5人。 (AP/達志影像)

香港警方17日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搜查親民主的香港蘋果日報,拘捕5名高層並帶走電腦。美國譴責這項突襲行動,並呼籲當局停止鎖定獨立且自由的媒體。

美英譴責香港突襲蘋果日報

這是香港警方最近一次針對這個受歡迎的報紙所採取的行動。香港蘋果日報和其所有人─已遭拘禁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為支持香港民主活動、並嚴厲批判中國的威權領袖,長久以來一直是北京的眼中釘。

美國譴責這項突襲是出自於「全然的政治動機」,目的是在香港這個長期以來的國際金融與媒體中心,讓異議人士噤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呼籲香港當局停止鎖定獨立且自由的媒體。

普萊斯說,箝制媒體自由和限制資訊自由流通的行動,不只破壞香港民主制度,也傷害香港身為國際樞紐的公信度與可行性。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也針對香港蘋果日報大樓的突襲與逮捕行動表示,這顯示出北京在香港祭出國安法,是針對異議聲音,而非處理公共安全。

拉布指出,言論自由是中國在聯合聲明中承諾保障的自由之一,應該予以遵守。拉布所說的聯合聲明指的是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蘋果日報示警新聞自由岌岌可危

17日被捕者的蘋果日報高層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以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

香港警方指稱他們涉嫌違反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蘋果日報在給讀者的訊息中警告,香港的新聞自由「岌岌可危」,但誓言將會昂首闊步無所畏懼。

蘋果日報工會則將這次行動描述為「肆意地侵犯新聞自由」,顯示出在國安法下,警察的權力有多麼膨脹。

自從香港2019年爆發大規模的支持民主示威活動後,北京正致力於鎮壓異議人士,而警方則以港區國安法為名肆意逮捕。

這項港區國安法對中國政府廣泛定義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勢力等行徑進行嚴懲,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香港已有許多著名民運人士因此被逮捕、監禁、禁止參與政治,甚至被迫逃往海外。

相關留言

香港蘋果日報停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