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蘋果遭襲高層被捕 歐英指責北京讓異議者噤聲

  • 時間:2021-06-17 21: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香港蘋果遭襲高層被捕 歐英指責北京讓異議者噤聲
歐盟17日指警察突襲香港蘋果日報(Apple Daily)總部,顯示中國正使用新的國家安全法,讓媒體與言論自由噤聲。(Max Pixel圖庫)

歐盟今天(17日)指警察突襲香港蘋果日報(Apple Daily)總部,顯示中國正使用新的國家安全法,讓媒體與言論自由噤聲。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今天在聲明中說:「(香港警察)今天早上對蘋果日報總部大樓的突襲行動,並逮捕5名高層管理人員,進一步展現國家安全法是如何被用來箝制香港的媒體自由與言論自由。」

馬斯拉里說:「香港居民現有的全部權利與自由都必須獲得充分保障,包括新聞與出版自由,至關重要。」

此外,英國今天表示,港警再度突襲搜查香港蘋果日報總部大樓,顯示中國使用新的國家安全法針對異議人士,而非用來處理公共安全議題。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今天在香港蘋果日報大樓的突襲與逮捕行動,展現北京使用國家安全法針對異議聲音,而非處理公共安全。」

拉布接著說:「言論自由是中國在聯合聲明中,承諾保障的自由之一,應予以遵守。」拉布此處所說的聯合聲明指的是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香港警察今天上午再度突襲搜查蘋果日報總部大樓,並根據國家安全法逮捕5位主管,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

這是香港警方最新一波針對這個受歡迎的報紙所採取的行動。蘋果日報堅定支持香港爭取民主的運動。

香港警方表示,被逮捕的5人是因為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相關留言

香港蘋果日報停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