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蘋果日報2名高層 遭法院拒絕交保

  • 時間:2021-06-19 16: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香港蘋果日報2名高層 遭法院拒絕交保
香港蘋果日報2名高層,遭法院拒絕交保。(圖:立場新聞)

香港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與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被香港警方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罪名起訴後,今天(1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他們向法院申請交保,但遭到法官蘇德惠(Victor So)拒絕。

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蘇德惠表示,拒絕張劍虹和羅偉光2人交保,理由是沒有足夠證據可以相信他們不會危害國安法。

根據國安法,被告有責任在交保獲釋後,必須證明他們不會構成安全威脅。

路透社報導,張劍虹與羅偉光2人申請的部份交保條件,包括辭去蘋果日報的職務,不再對媒體與外國政治人物發言,至於交保金部份,張劍虹的交保金為港幣300萬元,羅偉光為港幣20萬元。

張劍虹與羅偉光2人下次出庭的時間為8月13日。

根據法院對張劍虹和羅偉光的起訴狀,指控他們2人與壹傳媒集團創辦人、北京強硬批評者黎智英勾結,在2020年7月1日到2021年4月3日之間,要求外國政府、個人或組織「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制裁、封鎖或從事其他敵對活動」。

在法院旁聽張劍虹與羅偉光2人庭審的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在法院外表示,「我們明天仍會繼續出刊,我們會竭盡所能地繼續營運。」

香港蘋果日報遭到警方突襲並有5名高層主管被捕,事件招致國際譴責,以及對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媒體自由前景感到擔憂。張劍虹與羅偉光今天早上出庭接受審判,群眾一大早就聚集在法院外聲援他們2人。

500名香港警察17日突襲香港蘋果日報總部大樓,香港當局形容總部大樓為「犯罪現場」。

港警17日指香港蘋果日報的數十篇報導文章涉嫌違反國安法,同時這也是首次有媒體文章被引用可能違反這項立法。

59歲的張劍虹和47歲的羅偉光,是香港警方17日搜查蘋果日報、拘捕壹傳媒集團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的其中2位,他們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至於跟張劍虹和羅偉光17日一起被捕的另外3名蘋果日報高層─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以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已在18日晚間獲准交保。

相關留言

香港蘋果日報停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