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申請加入CPTPP 中國學者直言:台灣獲准可能性比中國大多了

  • 時間:2021-09-23 18:10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兩岸申請加入CPTPP 中國學者直言:台灣獲准可能性比中國大多了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日本為主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加入。(AFP)

在中國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週以後,台灣也證實已經提交加入CPTPP的申請。對此,美國馬里蘭馬里蘭洛約拉大學商學院教授丁弘彬認為,台灣選擇此時申請,一方面是先前已經做了基本功,另一方面是看到接下來會有麻煩。而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更直言,台灣獲准加入CPTPP的可能性顯然比中國大得多。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於台灣選擇在中國提出申請之後馬上也向CPTPP提出加入申請,丁弘彬認為,台灣選擇這個時機,一方面是因為台灣已經做了基本功,另一方面就是現有的成員國加上美國可能對台灣改善貿易政策的努力有做了肯定,覺得台灣應該現在就提出申請,否則接下來會有麻煩。

入會條件對台灣較有利

報導提及中國在宣布提出申請後不久,便以檢驗出介殼蟲為由,突然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今年二月也曾以蟲害停止進口台灣鳳梨,有學者就認為,中國時常動用經濟手段處理政治問題,對於申請加入CPTPP不利。

而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在分析中更直言,台灣獲准加入CPTPP的可能性顯然比中國大得多,他認為,CPTPP對申請國的要求要比世界貿易組織(WTO)更嚴格,申請國必須是完全市場化的經濟體,對國有企業不能有補貼,這些台灣更有資格加入。

相對中國宣布提出申請時,令許多國家感到意外,報導則表示,許多國家已經對中國的加入作出表態,像是澳洲已經表示,中國必須恢復與澳方高官的接觸以及解決貿易爭端,否則澳洲將反對中國加入。

中國阻撓難保台灣能順利入會

不過儘管有些觀察人士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感到振奮,但報導分析,考慮到台灣的政治地位,觀察人士對台灣能否順利加入仍有所保留。報導指出,近來許多西方國家反覆強調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但台灣要參與國際事務仍遇到許多瓶頸,丁弘彬也說,除了中國頻頻設立障礙外,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受阻可能也和不少國家的漠然態度有關,當台灣任何時候想要重新加入都是個困難過程,因為對大部分事不關己的國家來說,許多都是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