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喬科維奇簽證被拒 恐成澳洲塞爾維亞外交爭端

  • 時間:2022-01-06 07: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喬科維奇簽證被拒 恐成澳洲塞爾維亞外交爭端
塞爾維亞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路透社/達志影像)

剛取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豁免,準備參加即將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尋求個人第十座澳網冠軍的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因簽證問題,今天(6日)遭澳洲政府拒絕入境。

此事已經引發外交爭端,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莫里森在推特上說,「喬科維奇的簽證已被取消。規定就是規定,特別是關於邊界問題。沒有人能凌駕於規則之上」。

但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則強烈抨擊澳洲對喬科維奇的「不當對待」。

武契奇在Instagram上表示,他已和喬科維奇通電話,告訴他「所有塞爾維亞人都和他站在一起,當局正採取所有方法,讓世界最好球員所受到的不當對待,儘早結束」。

武契奇說,「根據國際法的所有標準,塞爾維亞將為喬科維奇、正義和真相而戰」。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獲得疫苗接種豁免的喬科維奇,從杜拜經過14小時的飛行,在5日晚上11點30分抵達墨爾本圖拉瑪林機場(Tullamarine),但卻整夜被困在機場。澳洲政府發出文件,表示喬科維奇的簽證已被拒絕,將在今天被遣返。

澳洲邊界警察也已證實喬科維奇的簽證被取消。

消息人士指出,喬科維奇將提出禁制令,防止被遣返。 與此同時,喬科維奇已在前往墨爾本一家酒店的路上。

路透社指出,喬科維奇在下機後,被帶往有警察看守的隔離室,澳洲官員向他表示,不允許他的醫療豁免簽證。

消息人士表示,喬科維奇用來進入澳洲的簽證和文書,與其他3名已經入境的球員相同。

澳洲政府的舉動恐將引發澳洲和塞爾維亞之間的外交爭端。

塞爾維亞媒體報導,武契奇已召見澳洲駐塞爾維亞大使,要求立即釋放喬科維奇,讓他參賽。

喬科維奇取得疫苗豁免參加澳網,導致莫里森政府面臨龐大的批評聲浪,也使他的保守派政府和由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領導的左派維多利亞州政府,互相指責。

莫里森表示,如果喬科維奇無法證明自己符合豁免資格,將會把這位球星送回國。莫里森暗示,喬科維奇的參賽尚未成定局。截至目前,喬科維奇取得豁免的醫療因素,並未對外公布。

澳網將於17日登場,澳洲傳奇名將拉佛(Rod Laver)警告,喬科維奇可能在參賽時面臨當地觀眾的敵意。

拉佛說,「我想情況將會變得很難堪,一些維多利亞州觀眾會想『是的,我很想看到他參加比賽』,但同時也有正反兩方的立場」。

相關留言

拒打疫苗 喬帥無緣澳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