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喬科維奇案裁決逼近 澳洲宣示嚴格執行邊界限制

  • 時間:2022-01-14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喬科維奇案裁決逼近 澳洲宣示嚴格執行邊界限制
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資料照片/AFP)

在是否驅逐網球明星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即將做出決定之際,澳洲今天(14日)誓言,將「嚴格」執行其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邊境管制規定。

年度第一個大滿貫賽澳洲公開賽,將於17日登場。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名將喬科維奇,將尋求摘下第十座澳網冠軍,以及創紀錄的第21座大滿貫賽金盃。

對於遲遲未決定是否拒絕喬科維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政府正面臨排山倒海的批評。

今年34歲的喬科維奇是疫苗懷疑論者。他的法律團隊在10日贏得訴訟,喬科維奇得以以醫療豁免的方式,在未接種疫苗的情況下,留在墨爾本參加澳網。

但澳洲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則警告,正考慮動用移民法賦予他的自由裁量權,再次撤銷喬科維奇的簽證。霍克的發言人本週表示,喬科維奇的法律團隊「冗長的進一步提交文件」,推遲了決定。

澳洲財政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今天堅持,澳洲只允許完全接種了Covid-19疫苗,或獲得可接受的醫療豁免的外國人入境。

伯明罕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這項政策沒有改變,「我們將繼續嚴格執行」。

喬科維奇的簽證之爭,在澳洲已沾染了強烈政治色彩。經歷近兩年全世界最嚴厲的COVID-19限制措施的澳洲,最遲在今年5月必須舉行大選。

反對黨、勞工黨(Labor Party)參議員肯尼利(Kristina Keneally)表示,喬科維奇獲得簽證至今已58天,「霍克現在必須決定喬科維奇的去留」,「莫里森政府就是無能、這是一場鬧劇」。

對於喬科維奇是否應被允許參加澳網,網壇看法分歧,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

世界排名第四的希臘名將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批評喬科維奇的行為,「他只按照自己的規則來打球」,「需要很大膽才會這樣做,正把大滿貫置於危險之中…我認為很多球員不會這樣做」。

西西帕斯說,幾乎所有參加澳網的人都已接種了疫苗,「但有人選擇走自己的路,這讓大多數人看起來都像傻瓜」。

相關留言

拒打疫苗 喬帥無緣澳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