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諾貝爾和平獎 白俄人權倡議者、俄烏人權組織共獲獎

  • 時間:2022-10-07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nobel.org
  • 撰稿編輯:張雅涵
2022諾貝爾和平獎 白俄人權倡議者、俄烏人權組織共獲獎
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7日揭曉,由白俄羅斯人權倡議者畢亞利亞茨基、俄羅斯人權組織 「紀念」和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共獲殊榮。(圖:Nobel Prize臉書)

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今天(7日)揭曉,由白俄羅斯人權倡議者畢亞利亞茨基(Ales Bialiatski)、俄羅斯人權組織 「紀念」(Memorial) 和烏克蘭人權組織「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共獲殊榮。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今年的「和平獎獲得者各自代表他們國家的公民社會。他們多年來倡議批評的權利以及保護公民的基本權利。」

「他們為記錄戰爭、人權侵犯和濫用權力做出了傑出的努力。 它們共同展示了,公民社會對和平與民主的重要性。」

60歲的畢亞利亞茨基因涉嫌逃稅目前被關押在獄中,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在宣布和平獎時呼籲白俄羅斯當局,立即釋放畢亞利亞茨基。

去年,和平獎頒給兩位新聞自由的捍衛者,分別是菲律賓的瑞薩(Maria Ressa)和俄羅斯的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相關留言

2022年諾貝爾獎得主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