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金會今料發表聲明 將為川金2會試金石

  • 時間:2018-09-19 07: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文金會今料發表聲明 將為川金2會試金石
南韓總統文在寅(前左)座機18日抵達平壤國際機場時,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前右)親自到場迎接。 (AFP)
南北韓領袖今天(19日)將在平壤(Pyongyang)展開高峰會的第二天議程,並計劃宣佈旨在重啟陷入僵局的核子談判、以及深化雙邊關係的步驟,而這也可望成為北韓和美國領袖是否再度會談的一個試金石。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和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18日在平壤展開為期3天的會談。金正恩表示,他和美國總統川普6月間的「歷史性」峰會,對穩定朝鮮半島的地緣政治局勢發揮重大作用,他並預期,未來北韓與美國的對話將會有更大進展。
文在寅18日在展開2小時的正式會談時告訴金正恩說,他非常清楚兩人承受的壓力,表示他感到「責任重大」。北韓官方的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文金會談涵蓋了「進一步加速兩韓關係發展的各式議題。」
KCNA指出,金正恩和文在寅就共同關切的重要問題進行坦率對話,但報導中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而在結束峰會第一天議程後的宴會上,文在寅說,朝鮮半島全面非核化、與確立和平是當務之急。他表示,儘管面臨挑戰,但他們擁有「信任和友誼」。而金正恩也讚揚他和文在寅的關係。
一般預料,兩韓領袖將在結束今天的第二天會談後發表一項聯合聲明,而這將為北韓和美國有關廢除核計畫的談判能否重拾動力提供線索,並將成為金正恩最近向川普提議再次會談的一個試金石。
金正恩在4月和文在寅的板門店(Panmunjom)首度會談、以及他在6月和川普的新加坡會談中承諾,將致力於邁向「朝鮮半島全面非核化」。
但在這之後,對於如何落實這項模糊承諾的討論,一直未能取得進展。華府方面要求北韓要先採取具體行動以實現非核化,才會同意平壤的一項關鍵目標─宣佈1950年至1953年韓戰結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18日表示,美方希望這次的文金會將帶來「邁向北韓非核化的有意義、可核實步驟」,並稱這是金正恩履行他在6月和川普高峰會承諾的一個「歷史性契機」。

相關留言

文金三會平壤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