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金會釋善意 兩韓共建無核家園消弭戰爭風險

  • 時間:2018-09-19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文金會釋善意 兩韓共建無核家園消弭戰爭風險
南北韓今天(19日)在平壤舉行高峰會的第二天議程,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會後簽署平壤共同宣言。(美聯社/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19日)表示,北韓已同意如果美國採取對等行動,將在外國專家在場下,「永久」廢除其主要飛彈設施,並願意關閉主要核子設施。
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天在平壤進行第二天的高峰會議程。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兩韓領袖說,他們同意共建無核家園,讓朝鮮半島成為一塊沒有核武和核威脅的和平淨土。金正恩並表示,將在近期內訪問首爾。
根據文在寅和金正恩所簽署並交換的「平壤共同宣言」,兩韓將會共建無核和平家園,這是南北韓首度就無核化方案達成協議。
在此同時,兩韓也通過一項「關於落實板門店宣言中軍事領域共識的協議」,決定在朝鮮半島全面消除戰爭風險。
今天稍後,文在寅代表團一行將前往平壤的萬壽臺創作社(Mansudae Art Studio)參觀,這是北韓最大的藝術產地,收藏了國家一級藝術家創作的美術、雕塑等藝術作品。
該機構在去年遭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以作為全球遏制平壤核子與飛彈計畫的一部份,目的是要斷絕北韓的收入來源。
此外,文在寅也計劃前往可容納15萬人的平壤綾羅島5.1綜合體育競技場,觀賞北韓以「輝煌的祖國」(Brilliant Fatherland)為題的大集團體操藝術公演。
路透社指出,對於北韓和美國間陷入僵局的核子計畫談判、以及金正恩近來提議和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會談,這次的文金會的成果都將成為試金石。
金正恩在4月和文在寅的板門店(Panmunjom)首度會談、以及他在6月和川普的新加坡世界高峰會中承諾,將致力於邁向「朝鮮半島全面非核化」。
但在這之後,對於如何落實這項模糊承諾的討論,一直未能取得進展。華府方面要求北韓要先採取具體行動以實現非核化,才會同意平壤的一項關鍵目標─宣佈1950年至1953年韓戰結束。而文在寅則尋求提出一項提案,好把北韓非核化的架構、與宣佈終結韓戰的聯合聲明給結合起來。技術上來說,兩韓目前仍處於交戰狀態。
北韓雖已提議停止核子與飛彈試射,但在5月間並未准許國際對其唯一已知的核子設施進行檢查,引發國際批評其行動未能核實、而且容易遭到逆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18日表示,美方希望這次的文金會將帶來「邁向北韓非核化的有意義、可核實步驟」,並稱這是金正恩履行他在6月和川普高峰會承諾的一個「歷史性契機」。

相關留言

文金三會平壤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