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畫下中天新聞生死線 NCC主委陳耀祥:向歷史負責

  • 時間:2020-11-18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畫下中天新聞生死線 NCC主委陳耀祥:向歷史負責
NCC主委陳耀祥18日親自說明駁回「中天新聞台」續照申請案的理由。(吳琍君 攝)

中天新聞台今天(18日)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續照申請,成為台灣第一家被政府撤銷執照的有線電視新聞台,預計12月11日執照到期後,就得謝幕、跟觀眾說再見。面對這項不予續照的重大決議,NCC主委陳耀祥壓力山大,但仍親上火線,「跟人民報告、向歷史負責」,並向媒體財團宣示,要尊重新聞專業。

NCC委員會18日針對中天新聞台做出史無前例的「不續照」決議,理由包括自2018年到今年6月間,違規紀錄達25件;民眾申訴案件在2016年大選期間高達1,691件,2019年也多達962件,分居當年NCC受理電視申訴案的3分之1;加上中天2014年換照時允諾的附附款形同虛設,因此這次中天再度對NCC做出的承諾,已無法獲得委員信任。

儘管做出這項重大決議,NCC必須頂著山大的壓力,但NCC主委陳耀祥仍秉持「向歷史負責」的態度,親上火線說明。他說:『(原音)我今天會來親自主持這個記者會,就是抱著「跟人民報告、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的心態來的。』

陳耀祥指出,NCC做出史上第一次換照不過的案子,證明「換照」絕對不只是「形式審查」,而是「定期換照」制,他也向購買媒體的大老闆喊話:要尊重新聞專業。陳耀祥說:『(原音)換照呢,是有它的意義的。我們一直在講新聞自由,其實新聞自由裡面,還包括對於新聞專業自主的保護,還有對公共責任的課予。所以透過這個案子,我們可以看到中天內部的這些新聞從業人員的新聞自由、內部的新聞自由是受到侵害的。而基本上來講,這個也是告訴所有財團,一個大老闆要買媒體,在經營過程裡面,你還是得尊重這個新聞專業自主,必須跟新聞來保持一定適當的距離。』

陳耀祥也表示,在12月11日中天新聞台執照屆期後,中天新聞就得從頻道52消失。雖然中天後續仍可循行政訴訟尋求救濟,不過NCC尊重當事人的權利,也相信這項決議可受各界公評、可受法院審查。至於頻道52空出來後,由誰補上,則由系統業者決定。但是陳耀祥也向系統業者喊話,希望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提供觀眾不同的視野。

相關留言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