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法杜絕大老闆介入 NCC拍板:中天新聞台「不續照」

  • 時間:2020-11-18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無法杜絕大老闆介入 NCC拍板:中天新聞台「不續照」
NCC主委陳耀祥18日親自說明駁回「中天新聞台」續照申請案的理由。(吳琍君攝)

中天新聞台執照即將於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繼10月26日首度針對中天有線電視換照案召開聽證會後,NCC所有委員今天(18日)再度以7比0的票數,針對中天新聞台做出史無前例的「不續照」處分,理由包括:違規紀錄嚴重、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內控機制失靈以及無法杜絕大股東介入等問題。

NCC委員會18日針對眾所矚目的中天新聞台換照案,以7票全數通過、決定不予中天新聞台續照處分。換言之,由NCC主任委員陳耀祥、副主委翁柏宗,以及委員王維菁、林麗雲、孫雅麗、蕭祈宏、鄧惟中等7人做成的這項決議,都將在中華民國新聞史上留下紀錄。

陳耀祥會後親自出席記者會,說明「中天綜合台」依舊以應提升每年本國節目比例到7成5、每年投入本國綜藝及戲劇節目製播經費不得低於新台幣1億5,158萬元等附附款方式,有條件通過換照。但是「中天新聞台」自2014年12月換照迄今,新聞製播屢次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無論是違規裁罰案件數量、裁罰金額和被申訴案件,都居10家有線電視台之冠,顯見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尤其是大股東介入的事實。陳耀祥說:『(原音)最主要的問題是說,在整個過程裡面,包括我們在10月26日召開聽照會,還有11月4日請中天新聞台到會陳述意見,其實都顯示出一個問題,就是他們的大股東蔡衍明先生呢,直接、間接地介入中天新聞台製播的事實。』

陳耀祥指出,儘管中天新聞台強調,將增加專職編審、落實教育訓練、強化新聞台考核及申訴案件處理、並確實執行倫理委員會決議及獨立審查人制度、落實新聞台由董總管理的制度等,不過最後委員會仍決議,不予換照。陳耀祥說:『(原音)不過呢,這些承諾呢,我們委員參照(民國)103年當時換照的經驗,認為這些承諾呢,並沒有辦法解決中天新聞台所存在的大老闆會介入新聞製播這些結構性的問題。所以最後呢,7個委員一致決議「駁回申請,不予換照」。』

陳耀祥也強調,NCC不是言論自由的劊子手,對於中天高喊「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更強力反駁,台灣自民主化之後,從來就不是只有一種聲音;即使沒有中天,台灣其他新聞台也有不同的聲音存在。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