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車用晶片插急單,智慧型手機恐斷糧?

  • 時間:2021-01-29 15:25
  • 新聞引據:、科技新報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車用晶片插急單,智慧型手機恐斷糧?
台積電12吋晶圓廠的產線。(圖:取自tsmc官網)

全球汽車產業出現半導體晶片缺貨慌,為了滿足汽車產業的需求,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廠為了滿足這些客戶的訂單需求,大開產能、加速供給速度;只不過對於這樣的狀況,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也表示,這波車用晶片缺貨潮恐影響代工廠對於智慧型手機儲存晶片的供給。

事實上,晶圓代工廠為了要加速供給車用晶片的速度,使得產能滿載,但這也會進一步影響代工廠接新訂單的能力,且又可能減緩智慧型手機晶片交付的速度。三星就指出,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所需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與NAND(快閃記憶體)訂單生產速度恐怕會受到車用晶片訂單的擠壓而交貨速度變慢。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台積電日前已表示,會加快汽車相關產品的生產;且台積電也指出,雖然該公司的產能已盡量滿足各行業的需求,但台積電仍會重新分配晶圓產能,以支持全球的汽車產業。

事實上,日前美、德、日等汽車大國都呼籲台灣政府協調台積電等廠商增加汽車晶片的供給量;隨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邀請了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 4 家大廠喝咖啡,請這些廠商能夠盡快支援車用晶片的供給。

為了加速車用晶片供給,《金融時報》也指出,目前三星已考慮緊急擴大晶圓廠的產能;三星在週四(28日)表示,市場在對5G技術與高效能電腦所用的晶片強勁需求帶動下,三星的代工業務去年第四季時,營收創下歷史紀錄;爾後隨著晶片的價格繼續拉升,三星的半導體業務可望在 2021 年再成長一波。

本文轉載自科技新報/邱倢芯  原文:汽車產業搶晶片,智慧型手機恐斷糧?

相關留言

全球晶片大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