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嚴陣以待 國會將展開新總統選舉程序

  • 時間:2022-07-16 13: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斯里蘭卡嚴陣以待 國會將展開新總統選舉程序
斯里蘭卡國會議長阿貝瓦迪那(Mahinda Yapa Abeywardena)。(AFP)

斯里蘭卡國會將在今天(16日)集會,開始選舉新總統的程序。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在逃往新加坡、藉此躲避反政府示威後,國會已在15日接受他的請辭。

國會議員計劃在一週內選出新總統。當局今天在通往國會的路上,部署了100多名帶著突擊步槍的警察和安全人員,並且設置路障和水柱以避免任何動亂發生。

在5月間被任命為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已被逃離斯里蘭卡的拉賈帕克薩任命為代理總統。他在15日獲選為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由於示威群眾也要求他下台,因此一旦當選,可能會引發進一步的動盪。

至於反對黨的總統提名人是普瑞馬達沙(Sajith Premadasa)。而執政黨資深議員阿拉哈佩魯馬(Dullas Alahapperuma)則是可能的黑馬。

斯里蘭卡經濟崩解,民眾爆發數月的示威抗議,國會議長阿貝瓦迪那(Mahinda Yapa Abeywardena)15日宣佈已接受拉賈帕克薩的辭呈。他表示,希望能在7天內完成新總統的選舉程序,他將尋求各相關單位的合作,以達到憲法的要求。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宣告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