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總統四面楚歌 搭軍機逃往馬爾地夫

  • 時間:2022-07-13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斯里蘭卡總統四面楚歌 搭軍機逃往馬爾地夫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搭軍機逃往馬爾地夫。(圖:推特@GotabayaR)

法新社報導,在斯里蘭卡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導致數月來廣泛的示威抗爭後,四面楚歌的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已在今天(13日)稍早搭機飛離他的國家,這可能是他辭職的前奏。

拉賈帕克薩上週末承諾會在13日辭職,並為「和平的權力轉移」舖路。當時他在數以萬計抗議群眾佔領位於可倫坡(Colombo)的總統官邸前,先行一步逃離官邸。

身為總統,拉賈帕克薩享有逮捕豁免權,據信他想在下台前出國以免遭到羈押。

根據移民消息人士說,拉賈帕克薩和妻子以及一名保鑣,搭乘一架安托諾夫32型(Antonov-32)軍機,從斯里蘭卡主要的國際機場起飛,前往鄰近的馬爾地夫。

一名參與這項過程的移民官員表示,他們的護照被蓋上章,然後登上這架特別的空軍航班。

據指出,這位73歲領袖在機場和移民人員顏面掃地的對峙中,受阻超過24小時。

拉賈帕克薩原想搭乘商業航班飛往杜拜,但班達蘭乃克國際機場(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人員,拒絕到貴賓室為拉賈帕克薩完成出境手續,並堅稱所有乘客都必須走一般通道。

一名安全官員說,拉賈帕克薩一行因為擔心民眾反應不願走例行通道,因此錯過11日原本可以把他們帶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4個航班。

據指出,拉賈帕克薩先前也未能立即獲得軍機降落在最近鄰國─印度的許可,而且他們在12日曾前往一處海軍基地,試圖走海路逃跑。

人口2,200萬的斯里蘭卡,因為嚴重外匯短缺,而限制了燃料、糧食和醫藥等生活必需物資的進口,正深陷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之中。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宣告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