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高內閣女性比例 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 管碧玲掌海委會

  • 時間:2023-01-26 2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提高內閣女性比例 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 管碧玲掌海委會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擔任海洋委員會主委。(資料照片/ 劉玉秋 攝)

新閣揆陳建仁展開人事徵詢作業,今天(26日)一整天都密集聯絡、徵詢相關人士。根據了解,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確定留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擔任海洋委員會主委,這3名女性閣員也符合陳建仁希望新內閣團隊女性比例增加的目標。

總統府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陳建仁也著手徵詢內閣人事。目前確認的首長人事安排包括: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將擔任政委兼任行政院發言人,以及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內政部長。

另外,經過徵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將留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擔任海洋委員會主委。知情人士表示,管碧玲熟知海洋事務相關法規,對海巡、國軍等相關議題著墨甚深,尤其管碧玲入閣,加上王美花和許銘春,也符合陳建仁設定,希望新內閣團隊女性比例增加的目標。

關於交通部長王國材是否留任,相關人士指出,王國材部分仍在安排中。至於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是否留任,該人士表示,正在努力慰留當中。媒體報導,政務委員、現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可望出任法務部長,知情人士表示,此一人事尚未定案。根據了解,行政院現任政務委員異動情況不大,且陳建仁也希望留任前任閣揆蘇貞昌的核心幕僚、政務委員黃致達。

財經部會、文化教育部會、環保科技等方面,還待布局,尚未徵詢到上述部會首長。陳建仁這幾天密集徵詢內閣人事,目標28日,最慢29日完成內閣人事布局,在30日行政院通過內閣總辭案後,新團隊31日走馬上任。

相關留言

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