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新疆提案遭威脅 加拿大議員要求驅逐中國外交官

  • 時間:2023-05-04 06: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因新疆提案遭威脅 加拿大議員要求驅逐中國外交官
遭中國制裁加拿大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圖:莊文浩FB)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3日呼籲渥太華(Ottawa)當局,驅逐一名被控因為他對北京的批評,而試圖恐嚇他與他在香港家人的中國外交官。

保守黨(Conservative)議員莊文浩的呼籲,獲得其他反對派議員的回應,他們在議會的激烈交鋒中要求採取行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在這場交鋒中處於不利地位。

這項強烈抗議是發生在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本週的報導之後。報導中說,政府對北京干涉加拿大事務視而不見。

報導引述機密文件和匿名安全消息來源指出,中國情報機構計劃鎖定莊文浩和他的親人實施制裁,因為他在2021年2月投票支持一項譴責北京在新疆的行徑是種族滅絕的動議。

加拿大國會2021年通過莊文浩的動議,宣佈中國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方式是種族滅絕。莊文浩因此遭到中國制裁。

報導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文件說,這幾乎可以肯定是為了拿這位議員來殺雞儆猴,並阻止其他人採取反中立場。

中國在多倫多(Toronto)的一名外交官員,據傳涉及這項陰謀。

莊文浩告訴記者說,這名外交官需要立即被宣佈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他表示,政府也需要說明有誰知道此事的來龍去脈。

莊文浩1日曾表示,加拿大的情報機構沒有告知他有關「環球郵報」報導的中國對他和家人的威脅。

加拿大國會則針對此事展開了激烈的質詢。

杜魯道稍早前指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隱瞞了中國2年前威脅莊文浩的消息,認為這不是需要提升至更高等級的事,因為這不是足夠重要的問題。

但他也補充說,展望未來,他們正在向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和所有的情報官員非常清楚地表明,當有具體提到任何國會議員、特別是他們家人時,這些問題需要被提高等級。

在中國試圖影響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大選結果一事被曝光後,杜魯道面臨了與日俱增的壓力,要求他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

北京否認這項指控。但這項指控已成為加拿大國會委員會的聽證會、以及加拿大選務機構調查的焦點。

此外,聯邦警察也解散了幾個據稱在加拿大設立的非法中國警察局,這些警察局據稱是為了騷擾中國僑民而設立。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