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驅逐外交官趙巍 加拿大與中國爭端再起

  • 時間:2023-05-09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驅逐外交官趙巍 加拿大與中國爭端再起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 。 (資料照片/AFP)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8日表示,將驅逐中國外交官趙巍(Zhao Wei),引發兩國陷入新的外交爭端。趙巍被控試圖威脅批評北京的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家人。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宣佈趙巍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並表示加拿大「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外國干預我們國內事務」。

趙美蘭說,加拿大仍然堅定捍衛民主至關重要的決心。她並補充說,駐加拿大的外國外交官員「已經被警告,如果他們涉及這類行為將被遣送回國」。

此舉加劇了原已緊張的中加關係。中國表示,加拿大已「破壞」兩國的關係。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表聲明說,中方將採取堅定的反制措施,而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由加方承擔。

聲明中並要求渥太華(Ottawa)要「懸崖勒馬」。

北京表示,已針對違反國際法和外交規範提出正式抗議,並指控加拿大「蓄意破壞」和其第二大貿易夥伴的關係。

根據知情人士說,中國駐多倫多(Toronto)領事館官員趙巍,是這起事件的核心人物,他已被要求在5天內離開加拿大。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上週在一份譴責性的報導中,指稱政府對北京干涉加拿大事務視而不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帶頭對此展開強烈抗議。

報導指出,中國情報機構計劃鎖定莊文浩和他在香港的親人實施制裁,因為他在2021年2月投票支持一項譴責北京在新疆的行徑是種族滅絕的動議。

報導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文件說,這幾乎可以肯定是為了拿這位議員來殺雞儆猴,並阻止其他人採取反中立場。

自從加拿大2018年逮捕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以及中國顯然是為了報復而拘留2位加拿大公之後,北京和渥太華的關係就一直緊張。

如今這3人都已經獲釋,但北京仍持續抨擊加拿大和美國在對中政策上密切合作,而加拿大官員則經常指控中國進行干涉。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