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中外交激戰 中:反制完全正當

  • 時間:2023-05-10 09: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中外交激戰 中:反制完全正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中國外交部推特)

針對加拿大與中國互逐外交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聲稱,加方以莫須有罪名宣布中國外交人員不受歡迎,性質十分惡劣。

中方對等反制是「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之舉,完全正當和必要」。

中國外交部9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澎湃新聞報導,汪文斌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他還揚言,如加方「不聽勸告,肆意妄為」,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回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加方承擔。

汪文斌宣稱,加拿大方面「罔顧中方嚴正交涉」,以「干涉加(拿大)內政的謊言」為由,公然宣布一名中國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他聲稱,中方「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所謂中國干涉加拿大內政「完全是無稽之談」,是對中方的「汙蔑抹黑和基於意識形態的政治操弄」。加方以「莫須有」罪名宣布中國外交人員為「不受歡迎的人」,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蓄意破壞中加關係,「性質十分惡劣」。

汪文斌又說,一段時間以來,加拿大媒體和有關政要援引加國安全情報局機密文件「編造虛假信息,抹黑中國駐加使領館,有關指責毫無事實根據,純屬別有用心的捏造」。

他宣稱,針對「加方無理行徑」,中方決定採取對等反制措施,宣布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其5月13日前離開中國,這是中方「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之舉,完全正當和必要」。

汪文斌聲稱,中國駐加使領館及外交領事人員「始終遵守有關國際公約和加當地法律法規,依法履職」。加拿大政府「基於謊言,採取嚴重損害中國外交領事人員合法權益的錯誤舉動」,中方絕不接受。

他說,中方維護自身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奉勸加方立即「停止無理挑釁」,如加方「不聽勸告,肆意妄為」,中方必將堅決有力回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加方承擔。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