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婚專法出爐 尤美女:已經沒有更好的方式了

  • 時間:2019-02-20 22: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同婚專法出爐 尤美女:已經沒有更好的方式了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資料照片/蕭照平 攝)

行政院版同婚專法出爐,草案名稱確定為「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對此,挺同立場鮮明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已經沒有更好的方式了」,對於草案能守住大法官釋憲精神實屬難得,她可以接受;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說,她初步感覺民進黨立委都能接受,但未來立法院還是會針對條文進行細部討論。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仍對草案不甚滿意且有疑慮,時代力量也坦言失望,未來草案送進立院,恐仍掀起論戰。

行政院版同婚草案出爐,迴避婚姻等爭議詞彙,確定名稱為「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並賦予未來同性伴侶結婚、繼承、繼親收養等權益,行政院長蘇貞昌並親自邀集民進黨立委說明草案內容,爭取支持。

民進黨內立委大多傾向可以接受這部同婚專法,過去主張應修民法保障同婚權利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行政院承受反同、挺同的極大壓力下,可以提出不違背大法官748解釋的法案名稱實屬難得,雖然草案中沒有觸及共同收養、人工生殖的部分,只能留待下次修法再努力,但至少可以解決同志結婚、繼承、繼親收養的問題,她可以接受。尤美女:『(原音)我想已經沒有更好的方式了,可以接受,我覺得努力到今天有這些成果已經是非常難能可貴。』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是在臉書轉貼蘇貞昌對同婚的談話影片,並表示「期昐落實愛與平等的承諾。」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認為,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完草案後,她初步感覺在場黨籍立委都能接受,不過,由於還沒有看到實質條文,因此,未來在立法院還會針對相關內容進行討論,但不會用黨紀要求黨團成員。管碧玲:『(原音)內容到立法院時還是會討論,院長說尊重個別委員,不會用黨紀。』

過去曾表態不支持婚姻平權的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說,肯定行政院的苦心,能在「異中求同」,提出的同婚專法避開爭議,也非常樂見黨團未來在審查過程中採取「開放態度」。

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坦言對於草案仍不能接受,他強調尊重、接受且不歧視同志,但對於同志享有婚姻、繼承甚至繼親收養等權益他還有疑慮。許智傑:『(原音)尊重同志的主張不歧視,但是對於法案條文還是不滿意、有疑慮。』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對專法也有質疑,認為專法仍有歧視之嫌,時力仍堅持專法名稱應為「同性婚姻法」,徐永明並批評行政院避開婚姻或是伴侶爭議是沒有擔當,時力有提出修法版本,未來也將檢視行政院所提的草案條文。

相關留言

政院同婚專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