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婚專法草案 民進黨盼逕付二讀 國民黨尚待討論

  • 時間:2019-02-21 12: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同婚專法草案 民進黨盼逕付二讀 國民黨尚待討論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資料照片/蕭照平攝)

行政院會今天(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後續將送往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因大法官解釋的5月24日期限將至,為了不出現空窗期,「逕付二讀應該是最有效率的做法」;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要等看到完整版本、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後,再決定立場。

鄭運鵬表示,20日晚間行政院邀民進黨立委開會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有詢問在場委員,要將政院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沒有人有特別意見,但仍要經黨團大會再次確認。

鄭運鵬指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2016年12月初審通過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當時委員會有決議,在啟動朝野協商前,如有任何其他相關版本的法律提案,亦將併案協商;這部分尊重委員會決議。

鄭運鵬表示,大法官釋憲的時效上只有2年,5月24日期限將至,既然行政院在公投結果與大法官釋憲間提出這樣的法案,看起來法案名稱也有較大的突破,就不要出現空窗期。在行政院會通過後,民進黨團建議將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文施行法草案逕付二讀,「應該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江啟臣則表示,這是重要的議案與議題,去年11月24日也有公投結論,必須透過黨團大會討論,取得內部共識後再對外說明立場。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今天表示,行政院已經提出版本,但執政黨比較少見地開放黨籍立委自由投票,他擔心草案到立法院後,對同性婚姻保障會不會縮水。

相關留言

政院同婚專法出爐